首页 > > 87

外媒關注中國通過首部反恐怖主義法

2015-12-28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2月28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27日通過了中國首部《反恐怖主義法》。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27日報道,新華社稱,通過這部法律是中國應對本國恐怖主義與維系世界安全的最新嘗試。美國國務院早些時候對中國全國人大審議《反恐怖主義法》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則批評美國搞“雙重標准”。

  報道稱,中國通過反恐法距離巴黎連環恐怖襲擊發生不到兩個月。當時,在土耳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提出,中國在新疆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行動應當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華社的報道說,反恐法對恐怖主義作出明確定義,即“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制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財產,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以實現其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為”。

  反恐法規定,反恐工作應當依法進行,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應當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禁止任何基於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視性做法。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2月27日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7日通過了《反恐怖主義法》,對西方政府和商業遊說團體早些時候對其某些條款的批評不予理睬。

  官方的新華通訊社27日報道說,反恐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獲全票通過。

  報道稱,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中國反恐法草案中的若幹條款表示關切,因為該法可能會迫使外國信息技術公司給中國政府提供一個“後門”,讓其能夠接觸這些公司的產品、源代碼和其他機密信息。

  另據路透社12月27日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7日通過了一部反恐法律,要求技術公司須向政府移交加密密鑰等敏感信息,還允許軍隊赴海外執行反恐行動。

  報道稱,中國官員表示,好戰分子和分裂分子對該國構成的威脅與日俱增,特別是在該國西部難以控制的新疆地區。

  報道稱,該法引發西方多國政府的嚴重關切,這不僅出於它們對反恐法可能侵犯言論自由等人權的擔心,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其中有多個有關網絡問題的條款。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刑法室副主任李壽偉表示,中國只不過是在做西方國家已經做過的事情,即要求技術公司協助反恐。李壽偉對記者說,這種規定符合反恐怖主義工作的實際,也是同世界上主要一些國家的規定基本一致的。

  他還說,該規定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的經營活動,也不存在利用這個規定來做“後門”,侵犯企業的知識產權。

  報道稱,反恐法還允許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海外參與反恐行動,雖然有專家已表示,如果中國希望這么做的話,它將面臨重大的實際和外交問題。反恐法還限制媒體對恐怖襲擊的詳情進行報道,其中有一項條款規定,新聞媒體、社交網絡服務提供者不得報道、傳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動的實施細節,不得發布恐怖事件中殘忍、不人道的場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