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2016年十大預測(二)

2016-01-06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期本欄刊出2016年十大財經大事之(一)的預測,礙於篇幅今期繼續:

  預測港股兩萬點不保

  第五宗預測,今年港股兩萬點不保,估計準確度75%。港股會維持牛皮偏軟走勢,恒指會在22500至18000點之間反覆上落,波幅約4500點左右。因為港股缺乏利好因素,即使中央推出滬港通深港通概念,但由於熱錢流回美國,市場憂慮中國經濟增長走下坡,對中港股市有戒心,幸好,目前港股市盈率水平相對仍低,經濟基調不俗,故港股也不致於出現恐慌下跌,但港股成交恐難免轉趨淡靜。

  第六宗預測,香港GDP增長跌穿2%失業率回升至3.5%以上,估計準確度83%。由於香港兩大經濟支柱地產和金融業疲弱不振,加上港元跟隨美元匯價上升,削弱內地旅客購買力,故本港零售及旅游業均受影響,盈利能力削弱企業難免會縮減規模截員瘦身,本港失業率勢必增加,前兩年香港失業率處於低水平,只要失業率沒有急升,也不用太憂慮的。

  第七宗預測,國際油價上半續跌,跌穿每桶30美元水平,估計準確度76%。去年國際油價從每桶75美元水平反覆向下跌,最近跌穿40美元關口,因為環球經濟疲弱,能源需求下跌,而供應卻有增無減,美國近年開發頁巖油,成為石油輸出國,加上伊朗即將恢復石油出口,今年油價易跌難升,但必勝認為又不至那麼悲觀,估計下半年油價會回升。

  第八宗預測,沙特阿拉伯政局可能爆發危機,估計準確度72%。由於國際油價大跌,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最受打擊,以往沙特賣油富甲一方,沙特王室窮奢極侈,對內實施高壓政策,但最近沙特政府竟入不敷支,財政出現赤字,勢必會削減對人民的福利,可能促發民眾抗爭,近日沙特處決一大批什葉派人士,導致與鄰國伊朗斷交,沙特鄰國是內戰中的敘利亞,IS邪惡勢力可能會向沙特蔓延。

  預測美股年底股災

  第九宗預測,美股今年底出現股災,估計準確度65%。標準普爾指數從2009年谷底回升,已經連升七年,目前許多熱門科網股的價錢已不便宜,例如谷歌市盈率35倍,微軟市盈率37倍,臉書市盈率105倍,亞馬遜市盈率980倍。現時美股只有銀行股和石油股較便宜,雖然美股從去年8月高位回調了約一成,但由於熱錢回流美國,今年勢推高美股泡沫,下半年若沙特阿拉伯局勢惡化或者聯儲局加息,可能會促發市場藉勢沽貨,令美股出現顯著調整,甚至出現股災也可能。

  第十宗預測,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莉成為首位美國女總統,估計準確度82%。美國今年11月總統大選,前哨戰早已在去年中開打,民主黨今屆參選人中希拉莉并無強敵,勢必代表民主黨參選,共和黨今屆群龍無首,民望最高竟然是口不擇言的商人特朗普,如果特朗普成功代表共和黨參選,相信希拉莉今屆會像蔡英文一樣輕輕松松當選美國總統。

  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