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百度貼吧利益調查:刪帖業務與廣告共生

2016-01-13
来源: 新京報

  近日,百度貼吧因“血友病貼吧”被賣而陷入輿論漩渦,截至昨晚23時,百度搜索“出賣貼吧”,顯示已有5010萬個搜索結果。在“熱鬧”背後,不少公眾更關注售賣貼吧的背後利益鏈。

  有資深業內人士表示,售賣貼吧,其實出售的是貼吧的管理權和運營權,購買者可刪負面信息、發廣告,讓貼吧成為自己產品或形象的公關輿情平台。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出售的貼吧類型,包括行業吧、興趣吧、地區吧等。購買者中不僅有企業,甚至有地方政府部門身影。

  吧友統計超40%疾病類貼吧被售

  由於貼吧聚合了大量精准、細分的用戶群,使得很多高人氣貼吧天然具備營銷價值。據統計,截至2014年初,百度貼吧已經擁有10億注冊用戶,810多萬個興趣貼吧,月活躍用戶有兩億人。

  2015年起,百度貼吧試水“合夥人制度”,以“專業機構+吧友”的雙軌制模式,嘗試從內容和體制方面引領貼吧走向規范化道路。

  百度公司在推廣招募貼吧合夥人時,也將“網絡輿情”專門作為一項亮點予以說明。其中行業吧的推廣中,直接說明貼吧是“產品的公關輿情平台”。

  何為輿情平台?據業內人士稱,所謂的輿情服務,就是利用貼吧的運營權,左右貼吧的輿論,刪除負面信息,擴大正面宣傳。

  新京報調查發現,百度貼吧“出售”運營權的行動幾乎囊括所有貼吧,包括行業吧、興趣吧、地區吧等。

  據一位貼吧資深吧友“ytytytyt”統計,超過40%疾病類貼吧已被“出售”。

  “ytytytyt”寫道:“大多數用戶都會通過百度搜索醫療信息,甚至完全信任這些信息。”

  新京報記者發現,這些貼吧的典型特征為,貼吧背景、置頂帖文、左右兩側植入廣告,部分帖子直接貼出二維碼,留電話、QQ號、微信等。此類疾病吧的廣告方多為民營醫院。

  在百度疾病貼吧中出現醫療廣告,早已被行業和患者詬病。

  “鄭州吧”一年承包費200萬?

  2014年,百度公司開始全面對外招募貼吧代理合作商。據某公關公司負責人介紹,2014年年底,他看到百度招募貼吧合作商之後,他專門到北京百度總部考察。獲知了整個百度貼吧對外招募合作商的程序。

  這位要求匿名的公關界資深人士稱,百度運營部門的相關人士告訴他,百度對外“出售”貼吧分為兩大類:行業吧(興趣吧)、政務吧(地區吧)。價位由百度內部測算,按照貼吧的發帖量、活躍度、用戶數等數據測算,最終確定要“出售”的貼吧管理權、經營權價格。

  這位人士稱,一般的政務吧(地區吧)都在數十萬元,大型城市、省會城市吧,則在數百萬元,200萬元一年,“比如鄭州吧,一年要200萬元,一天近萬元。”行業吧(興趣吧)的價格也是按照上述指標測算,價格多數都在數十萬元。

  “疾病吧、教育吧更貴。這兩項是百度主要的客戶領域。”這位人士稱。

  這位公關人士稱,百度貼吧上活躍的人群學生占主流,發帖雖然多,但口水帖很多,如果拿貼吧做市場開發,沒有那么多有效流量,輻射的受眾也多數為無效群體。

  據他獲知,一些地區吧的管理權、經營權已被地方政府部門通過第三方公司購買,這樣地方政府部門則能方便快捷管理當地的貼吧,“等於地方政府購買一個網絡輿情平台。”

  買來的“社會公器”

  “那些買貼吧吧主的,肯定有其他的營利模式。”這位資深公關人士稱,百度貼吧轉賣經營權和管理權,一般通過片區招第三方代理公司,再由代理公司向下推廣“出售”。比如,某公司代理15個中部地區的地區吧。

  這家公司公開宣傳,拿到百度貼吧15個地區吧代理權之後,可以提供“百度輿情、百度大數據、百度百科”等網絡增值服務。

  據上述人士稱,第三方公司購買貼吧經營權、管理權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但依靠常規的網絡經營模式則很難盈利,只能通過“刪帖”、“網絡輿情服務”等非常規的形式獲得客戶。

  這位公關界人士也曾打聽“行業吧”、“專業吧”、“興趣吧”的代理情況。據他透露,這些行業吧中,一方面由企業購買“加v”貼吧,屬於企業品牌的專一論壇;另一方面,由行業內的公關公司、銷售公司購買,然後在貼吧內發廣告,“一些行業吧現在已變成小廣告的天下”;還有一個方面則是由企業直接購買,這個企業在貼吧中經營、管理,相當於直接購買了有效客戶,比如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疾病吧。

  另外,這位人士透露,一些行業內口碑不好的企業、醫院也熱衷於購買貼吧。這樣等於購買了一個社會“公器”,不僅可以通過在貼吧置頂、發帖、刪帖影響用戶,做企業宣傳推廣,直接招攬客戶,還可以利用管理貼吧的權限消除不利於自己企業的負面信息。

  “以前貼吧刪帖,黑市叫價一條帖子800元-1500元,現在醫院直接承包疾病吧,這個吧內所有關於自己的負面信息全可以刪除,相當於打包購買刪帖服務。”這位公關公司負責人稱。

  故事

  吧主的“家園保衛戰”

  跟“血友病貼吧”一樣,百度貼吧牛皮癬吧也遭遇了“商業化”。

  去年6月份,牛皮癬吧原有的4位吧主被撤銷。一家“莆田系”民營醫院接管後,牛皮癬吧原來極力規避的醫療廣告和誤人的江湖偏方,卷土重來。

  已將貼吧視為家園的老吧主和吧友們,去抗議、協商,但並沒有任何進展,百度運營部門告訴他們,除非等合作方合同期滿,或者出更高的價格。

  空降後變“菜市場”

  牛皮癬吧的權力變故發生在2015年6月4日。

  這天一大早,和往常一樣,“Aresmsy”登錄貼吧,發現logo被換了。原來的logo被換成了一張簡單粗暴的頭像——淡橙色背景色下,四個黑體大字“牛皮癬吧”。

  貼吧首頁背景主圖也被更換,成了“北京京城皮膚病醫院”的外觀圖,還注明為“百度貼吧合作醫院”。

  “Aresmsy”等四位吧主陸續發現,自己的吧主身份被撤銷。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名為“牛皮癬吧”的吧主,還空降了另一吧主“Ailcele”。

  “貼吧被賣了。”吧主們馬上反應過來。而買方,就是“北京京城皮膚病醫院”。

  瞬間,以發起正規講座、刪除虛假廣告、提出建議、病友間互相鼓勵為己任的牛皮癬吧,變成了菜市場。

  貼吧首頁出現“京城銀屑病病友聯誼會”的廣告,以及“祖傳秘方專治”、“祖傳老中醫”、“徹底根治,永不複發”字樣的醫療廣告帖。這正是牛皮癬吧原來極力規避的內容。

  “螞蟻與山的戰役”

  現實生活中,牛皮癬吧吧主“Ultraviolet”是北京一家醫院的一位皮膚科醫生。他為自己起名“Ultraviolet”,意為“紫外線”,可以消毒,能治療牛皮癬。

  其他三位吧主“leonxi1990”、“范德彪西”和“Aresmsy”都是長期患者。從自卑、被歧視到加入牛皮癬吧,他們跟很多病友一樣,突然覺得找到了同類、朋友。從此,喜怒哀樂、生活趣事、治療方法,都會在貼吧裏分享。

  然而貼吧被賣,這讓幾位吧主和吧內網友們感覺失去了家。

  很快,“Aresmsy”還發現,同類的瘢痕吧、魚鱗病吧、白癜風吧和濕疹吧幾乎同時加上了藍V認證。這意味著,這幾個貼吧也同時被賣了。

  幾個吧主輾轉找到百度貼吧工作人員的QQ,留言投訴。對方沒有回應。

  還有幾個貼吧支持者跑到了百度總部的運營部門抗議,被告知,賣貼吧是百度高層首肯的。想改變現狀,除非等合作方合同期滿,或者出更高的價格。

  抗爭是其他疾病類貼吧的縮影:約一個月前,血友病吧遭遇了牛皮癬吧同樣的狀況。

  吧主“螞蟻菜”發帖求助,將此稱為“螞蟻與山的戰役”,他說,“那是絕望的求助”。

  對這場抗爭,“Aresmsy”有些心力交瘁。他曾找到一家代運營公司,希望把貼吧買下來。但聽到對方16萬一年的報價,放棄了。

  “暫時的勝利”

  牛皮癬吧被賣三個月後的一天,“Aresmsy”突然發現,官方吧主消失了,廣告也消失了,“好像什么都沒發生過一樣”。

  “可能是合同期限到了,對方不再續簽吧。”大家猜測。

  而血友病吧吧主“螞蟻菜”的求助帖,引發的關注則超過了預期,在1月11日成為很多媒體頭條。

  1月12日,百度公司方面稱,百度貼吧所有病種類吧全面停止商業合作,只對權威公益組織開放。

  專注血友病防治的NGO組織“血友之家”已經接受百度貼吧邀請成為血友病吧新吧主,“血友之家”也成為首家參與病種類貼吧運營的公益機構。

  “螞蟻菜”等舊吧務可以重新申請做吧主。

  經過一番“抗爭”後,牛皮癬吧的幾位老吧主也全都“官複原職”,但經過這次資本的洗禮,幾個人還是擔心再被賣掉。

  “Aresmsy”說:“百度作為上市公司,我們不反對百度貼吧商業化。但希望是正規、有效的商業化,能夠給患者、用戶、商業公司帶來共贏的局面。”

  新京報記者 塗重航 張維 實習生衛詩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