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入狱贪官羡慕嬉戏麻雀:看到它们大气也不敢出

2016-01-19
来源:河南商报

 1月18日上午,河南人民會堂開了一場時長2小時的預防職務犯罪送法進機關宣講會。

 宣講會內容均取材于真實案例,尤其是服刑人員現身說法環節,幾名落馬官員的懺悔直擊靈魂,讓現場觀眾潸然淚下。
 
142家省直單位一把手

18個省轄市紀委書記

出席了這場宣講會
 
全省142家省直單位一把手與我省18個省轄市紀委書記,中央駐豫單位班子成員及部分內設機構負責人,各省轄市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及副組長,省檢察院廳級干部、中層正職等2200余人,齊齊出席。
 
這是一場由省預防職務犯罪領導小組舉辦,省直工委、省檢察院聯合承辦的預防職務犯罪送法進機關宣講會,這個“小組”的組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尹晉華,副組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篤運、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蔡寧均出席觀看。
 
省交通廳原廳長石發亮:

看到麻雀“大氣也不敢出”
 
“落馬意味著政治生涯的結束,意味著牢獄生活的開始,當然,更意味著失去自由。”洛陽市澗西區檢察院檢察官侯軍做了以《人生無彩排,且行且珍惜》為題的宣講,在宣講內容中,他提到了河南省交通廳原廳長石發亮的懺悔。
 
石發亮說,透過獄中狹小的鐵窗,看到兩只麻雀在追逐、嬉戲,他大氣都不敢出,生怕鳥兒會飛走,他就那樣靜靜地看著,臉上滿是羨慕。
 
他說:“過去,我到下面檢查工作,住的是套房,吃的都是最有特色的;現在要喝難以下咽的菜湯,要和十多個人一起擠大通鋪。聽到窗外的鳥叫聲,那是真親切,它們可以飛來飛去,而我卻離不開這里。”
 
省民政廳財務處原處長孟凡甫:

退休前倒在仕途“最后的關口”
 
宣講會上,兩名曾經的官員現身說法,說著說著泣不成聲,一些觀看短片的人也頗受觸動,潸然淚下。
 
現年59歲的孟凡甫為河南省民政廳財務處原處長,2013年被我省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2014年4月因犯濫用職權罪、貪污罪、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2014年5月底送河南省第一監獄服刑改造。
 
孟凡甫后悔地說,已經工作了41年的他本來還有2年即將退休,卻倒在了仕途最后的關口,“懊悔,懊悔,還是懊悔……”
 
(線索提供:劉立新 李昀芝)
 
職務犯罪的案例

受賄罪——退休后再收受好處
 
老王退休前是個主任,退休后,有一天正在公園遛彎時,遇見了早已等候多時的李某,兩人寒暄一陣后,李某將含5萬元錢的銀行卡塞到了老王手上。原來,這是兩人曾經的約定:在職時先辦事,等退休了再收受好處。
 
玩忽職守罪——將公章委托他人看管
 
高某是一名稅務系統的工作人員,因為急著辦私事,數次將稅務發票、公章委托給他人看管,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