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換美元不如換黃金

2016-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人民幣經歷了一次罕見的連續暴跌過程,加之國際輿論看淡人民幣前景,因此,人民幣貶值論一時甚囂塵上。在此股輿論的影響下,不少內地市民乃至投資者爭先恐後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試圖通過持有美元實現存款和收入的保值增值。應該說,這種做法是市民的本能反應,從短期來看,這種做法未必不對,自2014年人民幣貶值以來,在過去的2015一年里不但沒有反轉,反而擴大了貶值幅度,在人民幣連續出現暴跌的背景下,市民和投資者為規避人民幣貶值風險,轉持一路看升的美元資產,有情可原。

  2016年首日鷹金幣銷售史無前例

  然而,有海外輿論報道,當中國人排隊急切地想把人民幣盡可能多地兌換成美元時,美國人卻在想方設法地把中國人大量需求的美元紙幣兌換成黃金和白銀。報道稱,今年伊始美國黃金市場經歷了強勁的開局,之後實物黃金市場表現異常火爆,美國鑄幣局今年的金幣銀幣發售一開始即創下紀錄。2016年第一天,美國鷹金幣的銷售堪稱史無前例,第一天美國鷹金幣的出售量為6萬盎司,這相當於2015年整個1月份售出的8.1萬盎司鷹金幣的75%。在2016年開局之際,面對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美國人選擇黃金白銀避險,值得中國市民參考。

  國際黃金價格一直以美元為計價單位,自從1971年美國政府宣布美元與黃金脫恥決定以來,每盎司黃金的價格從35美元一路上揚,2001年突破250美元,2013年約1500美元,2011年9月初,金價更創下1922美元的歷史最高點,2016年1月27日國際金價報收1117美元。從以上各年度的金價水平也可看出,國際金價曾出現過幾次較大的調整,最近一次大調整出現於2013年的4月份,之後,國際金價一路走低。但從一個較長時期來看,黃金對比美元的價格總體趨勢卻是不斷上升的,以目前的金價水平1117美元比較1971年美元脫恥黃金時的35美元價格,45年時間里黃金價格上漲了32倍,上漲幅度十分驚人。

  保值增值之投資首選黃金

  人民幣和美元一樣是紙幣,既然美元對黃金會不斷出現貶值,那s,也難以保證人民幣對黃金不會貶值。根據美元的歷史表現,從今後一個較長時期來看,無論美元還是人民幣,黃金一定會不斷升值。時下,人民幣貶值引發內地市民轉持美元,這種保值增值的投資選擇雖然不能算是下策,但也不是上策,充其量是中策。上策毫無疑問是兌換成黃金。

  應該看到,黃金不是印刷品,其在地球上的儲存量十分有限,而且生產難度較大,生產成本越來越高,現在每年全世界的黃金產量約2600噸,生產成本每盎司約800至1000美元。相反,包括美元在內的所用信用貨幣其供應都可以是無限的,美國只需要開動印鈔機便可以向市場無限供應美元,且生產成本極低,只比紙價稍貴一些而已,有的國家因貨幣供應太多,其貨幣面值甚至不抵其制作成本。有目共睹的是,近百年來,世界各主要國家從來都沒有很好地控制紙幣的發行,尤其近三、四十年來,發達國家為應對其經濟危機,爭相增加貨幣供應,並美其名曰實施所謂量化寬松政策,其結果只能是貨幣無限貶值。僅從黃金與紙幣截然不同的屬性便可定論:黃金的保值升值功能是任何信用貨幣都無法比擬的。

  再從黃金需求來看,據內地官方去年中透露,在2013年至2015年黃金價格大調整的兩年多時間里,中國央行在不斷增持黃金儲備;而中國民間也歷經了幾次購金潮。目前,國際金價反彈現象明顯,連美國人都在增持黃金,顯然,中國人轉持美元不如轉持黃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