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四大陰霾漸散

2016-02-19
来源:香港商報

  自中央政府高調表態及早前多管齊下介入離岸人民幣市場后,市場對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今年可能大幅貶值的憂慮暫紓緩;另一方面,國際油價亦暫時止跌,相信國際油價於近期跌至威脅到歐洲銀行體系風險的水平后,防止前者進一步下滑將會是環球主要國家的首要共識,故此,預計國際油價已觸底的機率正增加。在過去困擾港股的四大陰霾已逐漸紓解之下,預估恒生指數短線將反覆挑戰19800/20000點區間。

  恒指有機上戰20000點

  除上述的兩大陰霾外,美國加息步伐不明確所牽動的環球市場資金流向,以及中國經濟政策的寬松程度未及市場預期皆影響投資者現時較積極投資港股的信心。

  事實上,中國宏觀數據普遍表現欠理想,原本增加市場對中央政府將推行更多刺激經濟政策的預期,但中央政府一直堅忍而未有推行強刺激的經濟政策,無論於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方面,只作定向調節來支持特定的經濟領域,令市場原先的憧憬多番落空,致使春節前后股市的觀望氣氛與情緒有增無減。

  內地近日發布1月份的貿易數據,進出口表現皆較市場預期遜色兼低於前值。按美元計,當月出口及進口分別按年下跌11.2%及18.8%,而前值分別為按年下跌1.4%及7.6%。數據反映中國經濟面臨外需疲軟而內需弱化的狀况,而全球金融市場近期的弱勢更增加外貿前景轉差的憂慮,目前,預期只有中央政府願意推出強刺激經濟政策才可令內地及香港股市正式扭轉弱勢。

  加快交通基建利股市

  實際上,發改委近日發布將以「一二三百」工程為抓手,來加快交通重大工程建設,并推動實施交通運輸提質增效百項示範工程,實施百萬公里農村公路、百項骨干通道的交通扶貧脫貧「雙百工程」。

  為此,發改委已安排部署第一批4000億元人民幣的專項建設基金申報工作,當中,陝西省已獲得首批專項建設基金的156億元人民幣。基於中央政府通過上述的交通運輸提質增效以及交通扶貧脫貧工程,除可幫助促進相關產業的「去庫存」過程以貫徹「供給側」改革的大方向外,亦可解決部分地方政府欠缺足夠財力來支持基建發展的問題。

  發改委發布加快基建工程建設的具體支持措施,同時,人民銀行連同八部委表示將推動金融行政手段來支持工業領域,從而令實體經濟受惠市場的流動性,這些政策消息對內地及香港股市產生立竿見影的正面影響與利多作用。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