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下行趨勢持續

2016-01-15
来源:香港商報

  當下,市場擔心美股會否開展較漫長的調整,亦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今年內依然有貶值空間,而中國經濟短期內面臨的放緩壓力持續,皆導致投資人缺乏入市意欲,港股在承接力不足的狀況之下,預估恒指初步支持於19400/19500區間。

  自中國證監會暫停熔斷機制后,內地A股經過上周五的跌深后反彈,周一再遇明顯下跌壓力,環球主要股市的情緒與氣氛皆轉差,加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下跌壓力揮之不去,配合中國最近發布的制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持續差強人意,包括宏觀數據反映通縮壓力有增無減以及外匯儲備大幅下降,皆利空兩地股市表現。

  人幣貶值有助改善中國出口

  人行於周二通過大手購進離岸人民幣,然后匯返在岸市場,抽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大幅拉高當天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隔夜拆息,此舉暫時能夠有效紓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期持續貶值的壓力,繼而能暫時阻止近期離岸人民幣匯率主導在岸人民幣匯率下行的連鎖互動趨勢進一步延伸。

  不過,基於海外與內地經濟環境,在客觀的宏觀形勢未有明顯改變跡象之前,中央政府期望於當前穩定離岸人民幣匯價的話,人行便需要於短期內繼續通過抽緊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方式,維持較高水平的離岸拆息,來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匯價。

  以人民幣計價,2015年12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2.3%,進口則同比下降4%,而以美元計算,當月出口則同比下降1.4%,進口同比下降7.6%,上述數據的實際表現皆優於市場預期。事實上,貿易數據反映出,人民幣兌美元自去年8月11日以來貶值,實際有助中國出口改善。

  中央政府偏向有序貶值態勢

  因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於今年1月初至今進一步貶值,而市場主流預期則是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皆處於下行的趨勢,故此,有利中國2016年貿易出口將恢復增長能力。由於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放緩實際有利中國當前的出口結構,故市場有理由相信中央政府始終偏向維持人民幣兌美元於今年內有序貶值的態勢。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