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註冊制緩行正確

2016-03-0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易憲容

  最近內地股市受新股發行註冊制推出消息的影響非常大。比如,上個月底股市暴跌,及上周受到有關上海證交所理事長桂敏傑指註冊制不會延遲的言論影響,先是上海綜合指數一度下跌;但在中國證券網掛出澄清桂敏傑未對註冊制作出任何回應後,上海綜合指數再度上行。也就是說,任何關於新股發行註冊制的消息都成為市場上漲及下跌的理由。

  市場對註冊制推出很敏感

  市場對註冊制推出為何會如此敏感?新股發行制度註冊制為何成了當前內地股市的金鐘罩?因為,國務院對註冊制改革授權於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引發2月25日上海綜合指數暴跌6.4%的重要原因之一,從而使得中國證監會的發言人鄧舸不得不在開市前出來安撫市場,說註冊制真正實施尚需時日。

  所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講到新股發行註冊制,只是提到適時啟動「深港通」。也就是說,在今年,股市發行註冊制看樣子已經緩行。對當前的內地股市來說,這可為股市休養生息騰出時間。

  一般來說,新股發行註冊制是內地股市的一項重大制度改革。當前的新股發行核審制,即公司上市由監管部門進行實質性審查,以此來判斷是否達到上市標準,通過審核認定達到上市標準才能讓企業上市發行股票。而新股發行註冊制則不一樣,而是與多數成熟的市場一樣,企業上市只要達到既定的上市條件,就可以發行新股,監管部分只是對上市公司材料作程序性的審核,企業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及完整性,基本上由發行人及中介機構負責。這樣一來,不僅能夠大量減輕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審批的工作量,減少政府對公司上市過多的幹預,也將全面加快內地公司上市的步伐,使內地股市發行制度全面市場化。這當然是推進內地股市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一步,應該是好事。

  那麼,為何當前市場對新股發行註冊制推出這麼擔憂?其實,市場擔心的是當前內地市場根本就沒有新股發行註冊制的生存條件,若推出註冊制,不僅不可能讓股市健康發展,還會讓當前內地股市與上市公司劣質化。即內地股市上市公司的質量會越來越差,越來越成為圈錢的工具,投資者對內地股市越來越沒有信心。

  當前,內地股市不僅政府管制過多,而且不同的企業都在千方百計湧入市場。這些公司的湧入造成的最大問題是A股市場基本上是上市公司圈錢的工具。A股的上市公司從投資者那里獲得資金,沒有想給投資者多少回報。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唯一獲利的途徑就是希望股價上漲。這必然導致股市投資炒作盛行。

  須為A股自我修復創條件

  在公司上市審核制下,大量的劣質公司都蒙混過關並上市圈錢,那麼在新股發行註冊制下,不經過審核讓想圈錢的上市公司都湧入市場,投資者豈能不擔心?目前,正在排隊準備上市的公司都達2000多家,僅是這些企業,如果每年可上市200家,也得花10年以上的時間來消化。而實施新股發行註冊制,要上市的公司就會更多。

  對於一個暴跌後信心大失的市場,如果讓大量劣質公司湧入,並由此導致上市公司劣質化,這肯定是壓垮內地股市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此,投資者豈能不擔心?豈能不信心大失?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當前是逃為上策,股市暴跌自然不可避免。

  也就是說,新股發行註冊制的推行,其目的是加快內地股市市場化步伐,以此借助市場力量來提高股市效率,讓市場因素成為股市資源配置的決定性力量,以此來減少政府設租尋租的機會,有利於內地股市與國際市場接軌,本意當然是好的。但是,如果當前內地股市沒有新股發行註冊制的生成條件與環境,貿然推出這種制度,肯定會讓當前內地股市脆弱的信心雪上加霜。

  所以,在當前,新股發行註冊制的緩行,可為脆弱的內地股市提供休養生息的空間。因為,當前脆弱的內地股市,經過早些時候幾輪嚴重打擊,需要重新平衡市場的供求關系,需要恢復投資者的信心,需要漸漸引資入場,需要為投資者提供識別風險和發現機會的時間。這樣才能慢慢地通過市場的方式來恢復元氣。只有讓當前的內地股市自我修復,才能讓市場信心逐漸恢復。所以,新股發行註冊制的緩行是對的,它將為內地股市的自我修復創造條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