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苏富比5500万美元成交额领跑亚洲艺术周

2016-03-25
来源:artnet新闻

 一对罕见的来自清朝乾隆时期的铜鎏金灯架以67万美元成交(估价为50-80万美元) 图:Courtesy of Sotheby's
虽然中国国内正在经历经济波动,联邦执法的“Operation Hidden Idol"行动又在亚洲艺术周开幕前夕扣押了数件古代雕塑,但佳士得与苏富比在亚洲艺术周上的拍卖结果却丝毫没有被动荡所影响。包括中国陶瓷、玉器、现代印度绘画、藏传铜像及石像在内的众多艺术品都取得了相当喜人的拍卖成绩。
其中,苏富比以5500万美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高出4760万美元估价上限)的拍卖额领跑亚洲艺术周市场,销售业绩相比2015年9月几乎翻倍。但是,如果回顾一下近几个拍卖季的整体销售的话,我们就会发现艺术市场是多么不稳定:一年前的2015年3月,苏富比的销售接近9600万美元;2014年9月的业绩和今年类似,即5500万美元;2014年3月则是5600万美元。

明代黄花梨镂空福字太师椅(16/17世纪)以120万美元成交(估价为50-70万美元) 图:Courtesy of Sotheby's
苏富比在此次拍卖开始前,抱着谨慎的态度进行了策划。苏富比美国及欧洲地区亚洲艺术部主席亨利·霍华德-斯内德(Henry Howard-Sneyd)说:“我们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量身定制了上拍作品目录。"他还提到客户“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亚洲和美国的藏家最为活跃。"

来源:Sotheby's
与此同时,佳士得3720万美元(约合2.4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相比2015年秋季的5500万美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大幅下跌。2015年春季一组珍贵私人收藏给他们注入的1.61亿美元(约合10.45亿元人民币)强心剂则显得遥不可及。
最近的数据显示,2015年开始,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经历大幅下滑,下跌23%至118亿美元(约合766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内的下跌是否会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还不得而知。投资者们目前都在紧密关注全球艺博会市场的动态,其中就包括本周亮相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3月24至26日)。
苏富比的拍卖当中表现最好的是中国国画与书法,1600万美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成交总额相比预估上限翻了一番。成交额最高的是赵之谦的61页册页《信札五十六通》——这件估价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7.48万元)的作品最终以109万美元(约合707万元人民币)成交。众多其他拍品也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
费立哲神父(Reverend Richard Fabian)收藏的中国古典家具的销售也表现强劲,以550万美元(约合3568万元人民币)成交,高出预估价格上限100万美元。

瓦斯迪奥·S·盖通德,《无题》(1960) 图:Courtesy of Sotheby's
现当代南亚艺术区块表现稳定却也波澜不惊,绘画大师瓦斯迪奥·S·盖通德(Vasudeo S. Gaitonde)的作品领跑全场。《无题》(Untitled)以280万美元(约合1817万元人民币)成交,刚好位于估价的250-350万美元区间之内。

 铜鎏金千手观音像,乾隆年间(1736-1795)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中国陶瓷以及艺术品在佳士得也表现强劲,3月17日总成交额达到185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这个专场当中取得最高价格的拍品——也是本周内最好的——是一件鎏金铸铜千手观音像,它以280万美元(约合1817万元人民币)成交,远远高出10-15万美元的估价价格。

胜乐金刚与亥母唐卡,尼泊尔,1513年。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包括亚洲、喜马拉雅地区、印度以及东南亚艺术品在内的五个私人藏品专场撑起了佳士得的整体销售。范德伟(Louis Van Der Wee)收藏的藏唐卡一共斩获了64.8万美元(约合421万元人民币),其中价格最高的一件是1513年的尼泊尔胜乐金刚与亥母(Chakrasamvara and Vajravarahi)唐卡,它以54.5万美元(约合35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远远超出之前20-30万美元的估价。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