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向上乏力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復活假期後,港股表現疲弱,雖然隨後三日反彈,全周仍跌0.63%或128.52點,大市缺乏方向,呈現牛皮市。

  各國貨幣政策對大市的影響越來越顯著,各國競相放水,美國則從去年年底踏上加息道路,路途坎坷,不僅受到本地喜憂參半的經濟數據影響,同時受制於外圍風險。議息會議後,美聯儲內部矛盾明顯,直到會議記錄公布後,基本消滅了4月加息的預期,刺激全球股市反彈。

  日圓和黃金受捧

  不過,會議記錄影響很快就被消化,對經濟增速的擔憂再次佔主導,VIX在周四急升14.69%,風險資產再受拋售,而較為安全的日圓和黃金受捧。

  除此之外,油價則是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因素。說到底,供求不平衡的基本面一直存在,而且即使17日開會決定凍產,也在短期難以緩解如此嚴峻的問題,油價一時難脫弱勢。

  港股缺乏上行誘因

  當然,近期也不乏利好因素,包括庫存意外下降,以及對產油國會議的憧憬,令油價時不時的反彈,並帶動股市走高,但我們認為油價的升幅是有限,40美元阻力不小。以上因素都制約港股的走勢。

  除此之外,港股並沒有上行的誘因,中資金融股拖累大市。大笨象控(005)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遭摩根士丹利唱淡,股價一路下跌,今日一度測試45元支持,由於下方沒有支持,不排除進一步下行的可能。好在有騰訊(700)等個別股份一度支撐大市,讓跌勢比想像中要小一些,守住兩關萬口。

  恒指短期或破兩萬關

  內地滬指同樣疲弱,在連漲四日後回落三日,失守3000點。利好因素不多,存量資金博弈為主,近期料圍繞3000點震蕩,建議觀望為主,耐心等待資金面進一步寬鬆。

  盤面上看,周內四個交易日均窄幅波動,夾在50和100日均線之間,受制於20日均線,5日跌穿10和20日均線,10日有意跌穿20日均線。保歷加通道水平發展,運行在中下軌之間,底部支持不宜有失。MACD雙線仍在零軸上方,快線跌穿慢線。

  恒指乏力,前景不樂觀,整體走勢未見突破。上漲和下跌的空間皆有限,如此徘徊震蕩等待方向。淡友可能嘗試再攻,短期不排除跌破20000關的可能,不過19700有支持,上方21000難突破。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