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東莞-德國跨國班列首發 全程13488公里

2016-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4日17時許,目前國內運距最長的中歐班列,滿載著家電、家具、機械配件、通訊器材等產品緩緩駛出東莞石龍站。

  據廣鐵集團貨運處處長鄭聖剛介紹,該X8426次中歐鐵路集裝箱班列,將一路北上,經滿洲里鐵路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家和地區,預計19天后到達13000公里外的德國杜伊斯堡。據介紹,中歐班列(石龍至杜伊斯堡)由廣鐵集團、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和中外運廣東有限公司聯合打造,列車全部采用時速120公里/小時的快速車底,實行定時發車、限時到達,預計全程僅需19天,較目前海上運輸方式節約時間15天以上。

  來自海關方面的數據顯示,2015年廣東省外貿出口4萬億元,占全國出口總值的28.3%;進口2.36萬億元,占國內進口總值的22.6%。特別是中國出口俄羅斯的貨物,約有一半產自廣東省,其中又以珠三角地區生產的電子、家電、日用品、家具等產品居多。據統計,目前從廣州地區經東北、滿洲里出境的貨物年運量達3500萬噸,但通過鐵路運輸的貨物比重僅占9%。

  此前,廣鐵集團先后於2013年底推出東莞石龍至中亞五國和俄羅斯、2014年10月推出長沙霞凝至德國杜伊斯堡等3趟國際貨運班列。兩年多來,該集團通過國際貨運班列共運送貨物近8000車,總重超過21萬噸。

  新列開通后,鐵路部門將依託東莞石龍鐵路國際物流中心,每周逢四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石龍至杜伊斯堡),同時利用廣交會等形式,進一步加大運輸產品的營銷宣傳和推廣力度,不斷提升中歐班列(石龍至杜伊斯堡)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將把石龍陸上「絲綢之路」通道大平台打造成為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聯接點和重要樞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