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鄉議局對香港回歸祖國做了大量的工作,圖為93年7月鄉議局代表團訪問北京。

  【香港商報網訊】港獨分子近日囂張叫板,公然惡意否定歷史,分裂國家民族,新界鄉議局予以強烈譴責。香港獨立既不可能,也不可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言行危害國家主權,也危害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以及香港的根本利益,是置全港700萬市民利益於不顧的危險行為。

  香港自古已是中國領土

  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領土。秦漢時期,香港屬南海郡番禺縣,至東晉則屬寶安縣。香港以「屯門」一名首次出現於《新唐書·地理志》,香港地區則屬東莞縣。明朝香港仍屬東莞縣,清朝時則屬新安縣。自宋以來,中原氏族的遷入,一直影響著新界以至香港整體社會。二千多年來,香港居民無論在經濟與生活上都與祖國內地保持著密切的關係,新界原居民從來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

  十九世紀中葉清政府腐敗無能,先把香港港島及九龍半島割讓給英國,至世紀末英國更威逼清廷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行租借新界。新界鄉民組織了一次歷時三個星期的抗英行動,鄉民以原始武器頑抗,奈何英軍船堅炮利,鄉民傷亡枕藉,最後不得已放棄抵抗,可見新界人為了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浴血奮戰,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計。

  在港英政府管治時期,新界人在鄉議局的領導下,仍就保留傳統文化及土地權益與殖民地政府周旋。新界鄉民對回歸祖國的熱切期盼從沒改變。1983年1月,新界鄉議局首次組團訪問北京,會晤僑辦主任廖承志,討論香港前途問題。同年,鄉議局向港英政府表示,要求英國將香港主權交回中國。隨著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簽署《聯合聲明》,鄉議局便積極參與《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籌組工作,為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作出巨大貢獻。

  回歸以來,鄉議局一直堅決支持中央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改善民生,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等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鄉議局立場毫不動搖,沒有半分含糊,更絕不會袖手旁觀。

  義無反顧打擊港獨勢力

  今年初,一小撮打著「本土」甚至「港獨」旗號的激進分子,伺機在旺角煽惑群眾,毆打警員、記者,焚燒車輛雜物,堵塞交通要道,破壞社會安寧,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基石。鄉議局隨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亂分子之外,更舉行「反暴力,撐警察」集會,六千鄉民積極響應,以示新界人團結一致,反對任何港獨言行的決心。

  新界鄉議局將團結愛國愛港愛鄉的力量,一如既往,義無反顧地打擊港獨勢力的氣焰。同時,我們也敦促特區政府一定要依法處理,遏止港獨勢力的滋長,嚴懲任何破壞香港繁榮安定及社會安寧的不法行為。

  新界鄉議局暨27鄉事委員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