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關於大嶼山發展的意見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大嶼山發展規劃問題已經討論了10多年,一直都只有地方人士主動提出發展建議,政府卻未有回應。直至政府成立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就大嶼山的規劃、重要基建帶來的機遇及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和保育方面,向政府提供意見,有關的發展規劃步伐才漸上軌道。

  傾重保育及旅遊值得支持

  經過一年多的討論、研究,綜合所收集到的多方面的意見後,諮詢委員會已發表了第一屆工作報告,同時正開展了新一輪的諮詢工作,因應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初步建議,就以下幾個方面,我有一些規劃意見,希望當局可以考慮。

  首先,對於是次發展大嶼山諮詢就南大嶼山作重點保育,本地旅遊及減低該區域發展的方向,我表示贊同。因為南大嶼擁有不少天然環境,為了避免對此造成破壞,傾重保育及旅遊方向值得支持。

  至於交通方面,我和很多地區人士希望政府能藉是次大嶼山發展契機,開拓東涌至大澳沿海公路,以大幅縮短進入大澳的交通時間(估計時需15分鐘車程)回應多年來大澳居民訴求,亦同時推動當地本土旅遊業。

  此外,離島區議會曾經於東大嶼都會人工島展開研究前提出,一併研究將長洲、大嶼山、南丫島、坪洲等島嶼連接人工島陸路交通的方案,因為4島長期只靠水路連接有嚴重交通不足,應該藉此契機作出改變。政府提供的規劃草圖中提出,未來將有管道打通北大嶼山及梅窩再連接至人工島,我對於政府初步回應地區居民的訴求表示歡迎,然而我和居民都希望當局可以盡快展開相關研究及安排,而不是等到東大嶼都會人工島落成之時才打通該等管道。

  冀拓展多條便利交通網絡

  最後,大嶼山人口未來10年內仍會倍增,但目前只是靠一條青馬大橋通往市區,成為交通樽頸,雖然2018年有屯門連接路,我認為依然不足,而且梅窩一帶居民通往北大嶼只有東涌道一條管道,多年來困擾居民,我希望政府可藉此機會,拓展多條便利居民的全面交通網絡。

  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