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黃金話語權觸動美國神經

2016-05-12
来源:香港商报

   4月19日,「上海金」正式啟動,此前幾乎被「倫敦金」、「紐約金」壟斷的國際黃金市場也終於有了中國聲音,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新一步。

 
  其實早在去年5月,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即與上海黃金交易所聯手推出「黃金滬港通」,旨在打通兩地黃金交易市場。「上海金」啟動後,有消息表示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將與工商銀行聯手在前海打造全球最大的金庫和黃金交易中心。這無疑會增進中國實金市場的發展。我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進口及消費國,未來或可挑戰倫敦實金市場老大的地位。
 
  為什麼環球目光又落在黃金上呢?歷史上看,上世紀歐美中央銀行是黃金淨沽家,踏入21世紀後,世界各央行已轉變為淨買家。此外,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的諸多因素如負利率、美債臺高築、全球地緣政治緊張、人民幣國際化等也發揮綜合作用。
 
  「上海金」宣布啟動,金價隨即由1227美元上升,反覆上試至今年新高1303美元。然而美國不會坐等黃金牛市的誕生,每每透過美聯儲鷹派的言論唱好美元、打壓金價,致使金價震蕩及持續走弱。因為金價上漲會衝擊美元地位,美國自上世紀至現在都不希望黃金價位大幅上升。美國也已成為黃金市場的最大阻力者。中國此番爭奪黃金定價權將觸動美國神經!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