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市場受困中國經濟

2016-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預計港股第二季內依然難免反覆受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預期、日匯一旦轉強所引發的利差交易盤拆倉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貶值風險、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程度、內地流動性狀況、以及債務負擔等利淡因素所困擾。技術走勢方面,短期內恒指如失守19784點(今年3月2日的上升裂口底部),將面臨下試19400點以回補技術裂口的壓力。

  目前,兩地股市主要受困於市場重燃經濟再面臨下行壓力的憂慮,但中央政府沒有進一步寬松貨幣政策的意圖。基於中國發布4月份貿易進口數據顯示經濟內需疲軟,但近日《人民日報》頭版刊出「權威人士」言論,強調需要繼續供給側改革與去槓桿,市場對此普遍解讀為中央政府當下沒有加大貨幣政策寬松力度的意圖。

  中國內需現疲軟跡象

  中國4月份貿易進出口數據皆雙雙回落兼較市場預期遜色,以美元計,4月出口同比下跌1.8%,而當月進口更同比下跌10.9%,跌幅令市場感意外。基於4月份進口萎縮速度快於出口,導致當月順差擴大至455.62億美元,這種衰退性順差亦屬於今年2及3月前的較長期貿易順差態勢。數據再反映中國內需疲軟的表證初步成立。

  至於今年4月進口則呈現按年雙位數回落,實際反映內地經濟企穩可持續基礎欠缺穩定。一方面,去年的進口已經處於雙位數下跌的基礎,而今年再出現10.9%的同比跌幅,顯示進口今年的按年跌幅并非基數效應構成;另一方面,4月份國際主要大宗商品價格皆明顯反彈,反映商品價格因素并不會拖累大宗商品進口以至整體進口表現。

  媒體與官員言論左右政策預期

  除此之外,內地房地產市場的投資於今年以來已有所改善,連同國際商品價格并沒有拖累進口表現的因素,更可表明中國內需處於偏弱的狀況,才導致4月份進口處於萎縮的狀態中。相關數據再增加市場對內地經濟回穩態勢不穩的憂慮。

  綜合當下已發布的宏觀經濟數據以及官方媒體發布的政策意圖,預期現階段屬於「政策觀察期」,筆者相信短期內針對穩增長政策的方向與力度,對比現有的政策程度,暫不會有明顯的轉變或突破,反而,市場較容易受媒體信息或相關官員發放的言論,左右對政策的預期,構成股市短期內陷進反覆而偏淡的格局。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