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欠缺上衝動力試頂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周來市場憧憬「深港通」即將啟動,加上A股下月納入MSCI指數預期升溫,資金大舉入場,故此兩地股市可謂愈升愈有,當中券商及保險股更成升市火車頭,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回看近期深港通及MSCI兩大利好港股的消息,市場人士當初普遍認為A股將被納入MSCI指數的成功機會只是「一半一半」,皆因內地市場在法規及條例在「被納入」的條件上仍未符合當局的所有要求,當中包括A股早前廣泛地自願停牌、反競爭條款以及資本流動限制等問題尚待解決。

 
  為A股納入MSCI作最後衝刺
 
  正當大家憧憬正在減輕之際,內地監管層上周五正式為A股納入國際指數MSCI作最後衝刺,滬深交易所公布股份停牌復牌新指引,各上市公司在任何情況下原則上停牌期不可超過5個月,而監管當局亦明確列出每當出現極端異常市況時可停辦停牌申請,筆者認為新機制明顯意在回應外資擔憂,而市場初步反應正面將有助MSCI指數納入A股。
 
  在另一邊廂,內地人民銀行為針對近日境外媒體有關人民幣市場化被叫停的報道,在官方微博發聲明澄清中央堅持人民幣市場化改革方向,並重申保持匯率基本穩定,即早前個別外媒報道《中國央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立場鬆動》和《中國官方試圖確認美聯儲是否將在6月加息》均為是造事實,人行「及時」的澄清確實釋除不少市場人士對於人民幣匯率政策「開倒車」的疑慮,亦有助挽回市場對於內地金融體制的信心。
 
  對六月股市多持保守心態
 
  大市經過連升多日之走勢過後,由於恒指已成功重越10天線、20天線、50天線及100天線,技術上確有利於再進一步推升,而目標當直指本月高位,即5月3日之21061點。但再看成交金額,不難發覺大市之動力根本不相配,即是說,大市雖呈欲試頂之形態,惟卻欠缺一股欲上衝之動力。
 
  目前之問題是六月大市會如何,坊間人士對六月份之股市多抱較保守之心態,因有五窮六絕之傳統智慧,故即使大市已初呈回穩及突破,但資金之入市態度仍相當保守。試從波幅上看,現時恒指是在20800點左近過渡至六月份,則只要大市有約1500點之波幅,恒指已可一試22300點或19300點,亦即是說,大市技術上是有機會進一步上試今年之高位,即1月4日之21794點。但要做到此點,成交金額絕對不能得500億元,因動力不足也,反之,一旦有稍偏淡消息出現,大市回試5月13日低位19594點之可能性當不容抹煞。
 
  留意萬達商業地產
 
  個股方面,讀者不妨留意萬達商業地產(3699) 近期在股權上的動作,集團剛宣布提高私有化價格至每股52.8元,較3月時提出每股48元高出10%收購所有H股,較3月29日首次刊發私有化的收市價溢價更高達44.5%,料涉及總代價約344.55億元,聲明指出聯合要約人不會再提高要約價,並將撤銷H股上市地位。以萬達最新私有化要約價格52.8元計算,對應公司2015年歷史及2016年預期市盈率分別為11.7倍及9.9倍,明顯高於現時在香港上市的內房股份平均估值,對投資者實屬合理水平。
 
  事實上,萬達商業在本地市場僅上市15個月便遭私有化,反映母企大連萬達集團對集團的資產價值及長遠前景有信心,故此可留意管理層是次建議私有化要約價格將為現有股東帶來可觀的回報。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