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鄉局尋秦考察 認識一帶一路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世界四大古都除了羅馬、開羅及雅典外,當然還有中國的西安。這個曾經是13個朝代、有1200多年建都史的古都,見證秦代宏大阿房宮(僅存遺址),秦陵兵馬俑,古代西域「絲綢之路」更是新歐亞大陸橋「一帶一路」的藍本。由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新界鄉議局婦青會組成新界青年內地考察團「尋秦記」於3月25日一連5天4晚於西安市學習考察,中小學生印象深刻是認識「一帶一路」對陝西及西安經濟發展的前景,而參觀秦始皇陵兵馬俑折射古代工匠聰明和智慧。在5月7日,局方為青年舉行了尋秦記分享會暨嘉許禮。

  舉行了分享會暨嘉許禮

  從2008年開始,由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鄉議局婦青會每年舉辦新界青年內地考察團,今年考察重點是「一帶一路」對西安古城及整個陝西省經濟發展的前景。5月7日局方舉行「尋秦記分享會暨嘉許禮」,會上該局主席劉業強表示,今年,局方從27個鄉委會和新界部分中學選拔30名學員參加考察團,到西安進行5天學習,是次學習考察加入「一帶一路」的元素,讓學員能夠全方位認識國家,了解國情,以達至立足新界,面向世界的宗旨。

  3月25日至29日考察中,首日聽取當地政府官員、專家講座,認識西安這個中國歷代先後有21個朝代建都古城,古代西域「絲綢之路」更是新歐亞大陸橋「一帶一路」的藍本,而陝西省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擁有西部地區的地理優勢及豐富的天然資源。學員認識到西安「一帶一路」歷史和現況。

  參團學子驚歎古人智慧

  分享會上樂善堂楊葛小琳小學學生韓柏健表示,是次從西安的學生口中得知,「一帶一路」已經納入當地學校教科書中,他還得知西安會作為新歐亞大陸橋的重要支點,不論是人還是貨物從東到西或者從南到北的流動,都從西安中轉一下,帶來的經濟收益是不可估量的。

  第2、3天先後參觀陝西農大果業立體養殖園、陝西省博物館等,第4、5天參觀華清宮、秦始皇陵兵馬俑及明城牆、大雁塔。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學生 巫家金表示,很小的時候知道兵馬俑是世界八大文化遺產之一,參觀兵馬俑後對此有了更多的認識,例如:人俑中,頭抬得較高和鞋頭越高的,官職越高;再如,驚歎古代人智慧,竟然可以用準確的比例製造馬車的不同零件。葵涌蘇浙公學學生陳愛惠表示,最令人咋舌的是,原來兵馬俑其中一些金屬的焊接物及技術到現在還被專家稱作不解之謎,這些都在書本上看不到、見識不了的知識,豐富了她的旅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