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愛要表達出來

2016-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父母與孩子關係需要培養,還要用心地去建立。孩子小時,即使說你很愛他,他感受到,但怎樣愛,他卻不知道。我會說,「爸爸近來工作比較忙,但無論如何也會分配時間,到上海探望你們。」這做法不是刻意去討好任何人,只是希望讓孩子知道我們這樣做的原因:

 
  首先是責任,既然安排他們到上海讀書,當然要抽空探望,即使怎樣忙碌也不是藉口,他們是最重要的,放第一位。其次是權衡輕重 ,爸爸有很多理由不來上海,例如太忙、太倦,等等。但這樣做是不分輕重,是不對的。我還將本來安排在浦東機場乘下午4點的飛機回港,改為8點20分,目的是多與孩子相處一段時間,雖然要在凌晨1時才返家,辛苦,但值得!
 
  此做法的好處:
 
  1. 讓孩子知道我們是愛他的,安排工作後,首要是騰出時間給孩子,放下公司業務,個人興趣(例如打Golf)等,孩子才會知道我們愛他們,做了什麼。
 
  2. 讓孩子了解什麼是責任 , 待他們長大後,雖然離開了父母,但在父母生日,需要他們幫忙或照顧的時候,也會想起父母當年為他們付出過心力,他們自會權衡輕重,抽空探望父母。
 
  我認為重複這些說話是必要的,因為很多孩子要聽多幾次才入腦,但說話時不要誇張,像平時一樣就好了。另外,要和孩子分享我們的工作、情緒、困擾、開心與不開心。這樣做可以讓父母與孩子互相了解、增進感情外;也可像一面鏡子般潛移默化地教導他們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學習表達技巧等。這樣做比送他們去一些收費高昂的演講訓練課程更好。不過,我對這些課程沒有偏見,有需要也會讓孩子參加。
 
  爸爸的角色之四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