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國際金融市場正釀巨變

2016-07-19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風水輪流轉,過去的窮國現在成了富國與強國,過去的富國目前成了窮國與弱國。而這種巨變,往往就在一個意念之間,即面對巨大變動的世界,把握得好是一種機會,把握不好則成了一種包袱。一個國家是這樣,一家企業及一個家庭也是如此。比如,委內瑞拉本來是一個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其富裕程度曾名列世界前茅,但目前則成了一個負債纍纍,經濟嚴重衰退的國家。同樣,菲律賓人口資源十分豐富,以往的經濟在亞洲也有特色,但目前卻經濟十分落后。中國則與菲律賓的發展完全不同,由經濟弱國走向經濟強國。在前幾十年時間里,世界經濟的利益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在於如何把握。

  同樣當前全球市場的投資環境也發生巨大變化,或全球投資市場正在醞釀著大變局。如果投資者不能夠意識到這場巨大變局,要把握到這次巨變中的機會是不可能的。

  金融科技快速發展

  當前全球投資市場大變局有幾大動因。一是金融科技(FinTech)突飛猛進,正在全面顛覆整個傳統金融體系。所謂的金融科技是指大量的新的科技創新出現(比如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能手機、大型的計量模型等)并服務於各種金融市場、金融產品、金融工具等。而金融科技不僅讓整個金融交易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也讓金融市場的信息更為公開透明,金融服務更為便利、普及、大眾化、民生化等,但同時也容易增加金融市場、金融產品及金融交易的復雜性及信息的嚴重不對稱性,由此很容易造成金融市場的巨大震蕩。

  同時,它也是金融市場重大的利益關系調整。比如,目前歐美市場金融衍生工具的盛行,程序化交易及高頻交易快速發展(美國達70%以上,歐洲也達到了40%),而這些金融交易工具的出現不僅改變整個金融市場的生態,也成了當前全球市場激烈震蕩的重要根源。從近年來全球市場所發生的情況來看,無論是美聯儲加息、人民幣匯率調整、中國股市震蕩等,還是國際市場任何重大事件發生,都容易造成全球市場的巨大震蕩。比如國際市場石油的價格可以在短短的一年內由100多美元一桶下跌到20多美元一桶,然后又會由20多美元短期上升到50多美元。還有,如最近英國脫歐公投事件之后,立即導致英鎊及歐元暴跌,全球股市大跌,但是當全球市場一旦緩過氣來,市場很快又出現回暖,甚至於歐洲股市很快就回復到英國脫歐之前的水平,美國股市則創出歷史新高。這些現象很大程度上都與當前歐美金融市場盛行的程序化交易和高頻交易有關。金融科技對市場的顛覆性的影響還會接踵而來,它正在改變著金融市場整個生態。

  流動性氾濫沖擊

  二是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后,以美國為首的各國央行采取了一輪又一輪的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這些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目的是希望通過非常規的貨幣政策來救起正在衰退的各國經濟,以免全球再出現1929年的經濟大衰退。但是這種非常規的貨幣政策不僅改寫了全球金融市場的游戲規則及利益關系,也改變了全球金融市場價格運作機制。6年多來,長期的低利率甚至負利率向市場發出信號,正在改變全球金融市場的生態及投資者的行為方式,也正在全面沖擊傳統的或正在流行的金融理論,比如資產組合理論,投資定價模式及整個現代金融理論的基礎。利率一大功能是發出信號,假使信號錯誤,結果會如何?大家當然會因此作出錯誤決定。

  比如,現代貨幣主義大廢武功,大量的流動性涌入市場,就是不能讓物價水平上漲,反之全球還在大聲疾呼面臨出現通貨緊縮的風險;黃金與美元同起同落,股票與債券并駕齊驅,不同資產類別之間的相關性改容易貌。在這種環境下,如果投資者還是以常態思維進行資產組合投資,有可能會輸得一塌糊涂。

  再比如,從近來的情況所見,美國十年期國債票面利率一度跌到歷史以來最低水平,但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卻創出歷史新高。雖然美國十年國債利率這幾天從一厘四以下反彈至約一厘五的水平,但在全球範圍內,陷入負利率的不少國家的國債增至接近13萬億美元。英國公投脫歐后的資金流向顯示,傳統的「追求風險」(risk-on)與「規避風險」(risk-off)傳統理論與模式,已經不能合理地解釋股市破頂、債市吸引資金的現象。也就是說,在當前這種嚴重低息環境或負息環境下,投資者股當作債炒,涌入股息較高的股票,以此來降低投資風險;同樣投資者也把國債當股票炒,以此來獲得較好收益等。

  資金全面快速流動

  三是英國脫歐公投之后,盡管這種影響的短期沖擊得以緩解,不少國家股市在短期暴跌之后又回復到事件發生前的水平,但是該事件對全球市場及對經濟一體化觀念的質疑將是長期的或根本性的。因為,該事件不僅可能引發對脫歐的連鎖反應,未來脫歐的國家可能不時出現,也引起了世界各國對以往盛行了幾十年經濟一體化及金融全球化的質疑,再加上歐洲全面負利率政策無法救起衰退的經濟,從而引起大量的資金流出歐洲市場,而最近香港市場「追息」(Hunger for yield)潮的愈演愈烈,及美國股市再創歷史新高,可能就是與這些資金大規模地全面快速流動有關,也與市場投資行為方式發生巨大變化有關。

  由於上述的原因,全球投資市場,包括中國的投資市場,也在醞釀著一場巨大的變革。金融科技的風起雲涌,金融市場流動性氾濫、金融市場價格機制全面失效及歐洲市場資金大規模流動,這些因素正改變全球投資市場的行為方式及市場環境。在這種情況下,也正在醞釀著一場全球投資市場的巨大變革。對此,內地的投資者及監管部門準備好了嗎?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