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人民幣纳SDR進入倒數阶段

2016-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人民幣加入SDR將於10月1日正式生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為了避免現有計算和其他因素的誤差,作為技術準備,IMF早前調整了籃子貨幣實際份額的計算方法,并開始按周發布模擬的份額直至生效為止,確保人民幣能達到IMF理事會定下的權重比例。

 
  料人幣不會大幅調整
 
  粗略計算,人民幣所占的10.92%權重,意味著IMF成員國將通過所持SDR份額自動形成對人民幣約309億美元的需求。這能否逆轉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無可否認,環球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增加,促進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儲備資產向人民幣進行再配置。早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於6月22日宣布,將投資人民幣資產作為其官方外匯儲備的一部分。
 
  在這背景下,人民幣會否出現大幅度貶值?為確保SDR籃子平穩過渡,中國至少在10月前不會改變相對穩定的匯率政策。而在入籃后初期,估計人民幣匯率亦不會出現大幅調整。始終,G20會議也強調匯率過度波動會影響經濟和金融穩定,各國并承諾避免競爭性貶值。
 
  故此,中國作為今年G20會議輪值主席國,更加不會率先讓人民幣在短期內放任地貶值。同時,作為IMF的第三大股東和新的SDR貨幣發行國,中國有必要保持匯率政策的穩定、透明以增強政策可信度。而且,這亦符合中國自身利益。始終,人民幣貶值帶來不穩定因素,不利於國內投資和消費,目前內地經濟基本面亦無法支撐人民幣大幅度貶值。
 
  環球對人幣需求或有序增加
 
  中國在世界經濟中占比日益增加,SDR標籤始終有助於增強人民幣的國際接受度,推動其作為儲備貨幣的使用。內地亦加強推動SDR,自今年4月開始,中國人民銀行與國家外匯管理局同時以美元和SDR發布外匯儲備數據。IMF將從10月1日開始,在其官方外匯儲備數據庫中單獨列出人民幣資產。G20和IMF也正在探討擴大SDR的使用範圍,如發行SDR計價債券。不少環球及內地政策性金融機構均有意發行以SDR計價的債券,環球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有機會有序地增加。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