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讓掃墓煥發新生命

2016-09-05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富貴生命(1438)宣布擬從香港退市,傳說是因為殯葬概念不受「待見」。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注定了殯葬的剛需,墓園單價三年翻番,分分鐘跑贏豪宅。

 
  不過,目前在港上市的喪葬概念股有點尷尬,雖然毛利豐厚,但是股價疲軟,市場似乎總提不起興趣。換個角度想,殯葬行業本身確實不如其他行業那麼討好。如果能結合最熱門的AR應用技術,比如在墓地與故人相見,至少可以賺點眼球、多點話題,或許可以煥發出新生命呢。
 
  莫慌莫慌,我不是在講鬼故事。日本千葉壹家名為菱信(Ryoshin Sekizai)的公司,就推出了壹款新的APP應用:「現場信息」(Spot message)。
 
  簡單的說,這款APP允許用戶錄下自己的壹段視頻,通過網絡提交到該公司的服務器儲存,該公司則會返回壹條序列號。而親友將該該序列號輸入該APP後,當走到特定的地點時,這段視頻就會在APP上自動播放出來,而且是疊加在手機攝像頭實拍的場景上,非常像Pokemon GO中捉小妖怪的情景。
 
  比如 ,當親友來掃墓時,打開APP,逝者就會「站在」墓碑前,親切的給他們打招呼。據悉,目前該APP的規定是,每位逝者的序列號最多只能給200位用戶分享。然而,如果某位用戶的APP上,註有多位逝者的序列號的話,或許會出現多位逝者接連出現在同壹個場景的壯觀場面。
 
  目前,該APP似乎僅限於一條的問候上。也就是說,每次去掃墓看到的都是同一條視頻。我覺得,如果可以存取多種情景寄語,效果可能更為亮眼。比如:在子女結婚時,父母想要如何祝賀?第三代出生時說,長輩有何寄語?在子女病痛/受挫時,應該如何鼓勵?如果可以做到個性化,多元化的AR寄語,家人會覺得掃墓不再是例行公事,而是可以和逝者團聚的壹刻;另外而墓園也可以獲得更高的門票收入。
 
  在宣布私有化之前,富貴生命的每日成交量均不到公司已發行股本的千分之壹,庭前冷落程度可見一斑。仍然在港股奮戰的同行,包括主營業務為墓園投資的勤美達國際(319)、收購內地多處陵園的中民安園(8085)、銷售墓地及提供墓園保養服務的中國生命集團(8296)、及墓地出售、提供殯儀服務及提供墓園維護服務福壽園(1448)可以開動下腦筋了。殯葬業也需要營銷的藝術啊。
 
  父母終究離去,我們都會變成孤兒。需要一個溫暖問候的情景,不僅僅限於掃墓時。比如,肚子吃飯、一個人旅遊的時候……如果可以,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家人的笑臉。科技應該如何滿足我們的孤獨?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