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夠民主的當選門檻

2016-10-03
来源:香港商報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主持倒票。資料圖

  作者:李明生

  民主,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然而,論及當前比例代表制的缺點,除了容易催生配票問題,繼而扭曲選民真正意願(詳見2016年9月20日A2《比例代表制的瑕疵》),就是隨議席數量增加,容許了愈來愈多的太少支持的少數聲音進入議會。

  6%已夠當選

  的確,比較其他選舉辦法,比例代表制的一大優點,乃能容納少數聲音進入議會。單議席單票制下,當然要求超過五成的得票率了。但對比例代表制的「少數」來說,怎樣地「少」、或者怎樣方算「不太少」,才應成為民意代表當選立法會議員呢?答案或者見仁見智,不一而足,不同人有不同理解。

  弔詭的是,在當前選舉制度下,不同地區竟然亦有差天共地的答案。查今屆五個地方直選選區,當選最後一席的實際得票率,便存在極大分野:最高的是九龍東,要拿到13.8%才能當選,至於最低的新界東和新界西,則分別只須6.1%和5.9%。不禁要問:諸如此類少至幾個巴仙選民支持的「民意代表」,又真箇代表了多少民意呢?

  當然,這乃配合全港要產生35個直選議席而訂的設計。當中,新界東和新界西分別要產生9個議席,故最後一席的當選門檻難免相對較低,所以無奈出現上述「『少數』過少」的問題。

  然而,倘若該區議席數量進一步增加,則是否意味,可坐視相關比率進一步減少,以致「『少數』更少」呢?選區設計,實不應「削足適履」。世上不少民主選舉,就見設有得票下限的制度,以免太少得票亦能當選。

  事實上,新界人口比例增多,實乃一個可以預期的趨勢。因為,在人口比例上,港島和九龍很大程度已插針不入,許多新市鎮均座落在元朗、古洞、粉嶺、大埔、東涌等地,這無疑意味,將來新界人口增長必然超越港九。倘若制度不變,則相關地區的議席數量亦將同步增加,其結果就是當選門檻也會隨之降低。

  適當做法,實非任由當選門檻一再降低,而是應該盡量予以維持,甚至因應當前「『少數』過少」的問題,反過來予以提高。就以九龍東和九龍西的最後一席實際當選門檻為例,上屆便分別為13.5%和14.9%,分野不大;但到今屆,卻由於後者人口增加而增添一席,以致分別變為13.8%和7.4%,影響很大。至於追溯回歸後的首屆立法會選舉,當時最後一席的實際當選門檻,新界西和新界東亦為10.3%和10.8%,幾乎倍高於現時的6%左右。

  人口與議席分配宜重劃

  進一步言,細看現時五個選區的人口分布,其實也跟其議席分配極不相稱。

  選管會的2016年6月30日全港預計人口,總數是737萬人;也就是說,以35個地區直選議席計算,理想地言,應平均每21萬人分配一席。同一資料顯示,香港島預計人口為126.8萬、九龍西為114.2萬、九龍東為108.4萬、新界西為210.0萬、新界東為177.6萬,但五區分別的議席數目則為6、6、5、9、9,即實際上分別每21.1萬、19.0萬、21.7萬、23.3萬、19.7萬人口分得一席。可以看到,香港島的議席分配尚算合理,貼近理想的平均值;不過,其餘四區則存在不低的偏差,新界西和新界東的人口差距多達32萬,議席數量卻竟然相同,至於九龍西和九龍東的人口差距只有6萬,議席數量倒反相差一席。

  當然,人口與議席的分配,不可能做到完美分配,總會存在某區多一點點、某區少一點點的狀況;然而,現時的差距則實嫌太大,無疑存在相當程度的調整空間。特別是加上之前所說,新界人口比例必然與日俱增,而相關選區的實際當選門檻亦有「『少數』過少」以至「『少數』更少」的問題。

  新界選區應予分拆

  所以,展望下屆,當局不單要視乎人口狀況來作議席分配,更加應該考慮重新劃分選區,例如由現時五區改為六區,甚至將來增至七區。哪七區?因應新界人口增長,以及其當選門檻過低,新界西和新界東兩區,實可進一步分拆為新東北、新東南、新西北、新西南四區。

  事實上,在新界西之中,單單屯門和元朗兩區,現時人口已超過113萬了,基本等同兩個九龍選區,有鑒於遷入人口未來肯定更多,實在應該獨立成區,劃為新西北;至於餘下的荃灣、葵青、離島,人口亦接近100萬,同樣足夠獨立成區為新西南。相關新界西的選區重劃,無論站在民生抑或政制立場,都是最有必要,可以先行,畢竟,新西北和新西南居民的生活模式,以及所關心的地區議題,無疑都存在明顯差異。新界東方面,東鐵線及馬鞍山線沿線的北區、大埔、沙田,人口多逾130萬,自然足夠獨立成區,劃為新東北;不過,基於餘下的西貢區人口較少,僅約47萬,現階段未必足夠獨立成區,惟將來仍可視乎將軍澳的人口增長狀況,來決定日後能否單獨劃為新東南選區。

  重新劃區之後,每區的議席數量就可控制在5席左右,而最後一席的當選門檻,則料可提高至一成半左右,不虞出現少至幾個巴仙已能勝出的情況。

  當然,重劃選區誠乃一個極具爭議的政治話題,大大牽動了各個政團的既得利益和樁腳形勢。可是,基於民主原則,這肯定是個合情、合理的改動。更何況,選區變小,對於政黨進一步集中資源亦有幫助,也有利資源較少的小政黨或新政黨爭取選民支持,尤其配合到上篇提出的評分制的話。

  比例代表制的調整,固然有利於選舉更易反映選民意見,但大前提是要選民願意投票方成。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達到了58%新高,站在歷史角度看當然不低了,惟在絕對數量上言,還是有逾四成選民沒有投票,無疑仍存提高空間。下篇續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