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國際博物館別論壇深圳宣言達四共識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博物館高級別論壇閉幕

  深圳宣言達四方面共識

  為期3天的國際博物館高級別論壇昨天在深圳閉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博科娃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深圳市市長許勤參加閉幕式并致辭。閉幕式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干事班德林擔任主持,各平行論壇分組召集人總結分組討論成果。論壇發表《深圳宣言》,參加論壇的各方在「博物館及其藏品和運營模式的多樣化,戰爭與冲突時代博物館在保護遺產方面的作用,博物館、專業人士及社區參與的道德標準、職業標準和技術標準,以及開展更廣泛的國內和國際合作」等四方面達成共識。香港商報記者 若笑

  班德林:  論壇展開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班德林先生首先介紹,論壇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2015年保護與加強博物館與收藏及其多樣性和社會作用的建議書」展開了富有成效的討論。內容包括博物館在藏品保護、儲藏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回顧了博物館藏品的多樣性,各國又是如何適應的,以及如何加強多樣性與觀眾之間的關聯;在冲突和自然災害的情况下如何對藏品進行保護;博物館如何在遺產保護方面發揮專家角色以及各層面更廣泛合作的重要性等。

  班德林表示,這次高級別論壇「幫助我們建成這樣的合作機制,包括在專業知識、技術方面等」,《深圳宣言》的發表則讓人意識到ICOM世界博物館協會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在實施「建議書」的過程中,需要大家的參與和合作,「現在我們需要建立相應的模型,開展實際的工作。」

    許勤:《深圳宣言》凝聚智慧和共識

  深圳市市長許勤致辭時表示,「國際博物館高級別論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因論壇舉辦而呈現出不一樣的精彩,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專門發賀信對論壇舉辦表示祝賀,同時深刻地闡述了博物館的重要意義。冀望論壇為保護文化多樣性、增進各國人們的相互了解、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做出貢獻。

  他還用三個關鍵詞表達了自己感受:一是感謝,二是收獲,三是祝願。許勤表示,深圳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和「設計之都」,很榮幸地承辦了本次論壇,對此表示感謝。這次論壇是一次文化交流和思想交匯的盛會,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嘉賓圍繞探索發揮博物館功能,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與跨文化交流的作用這一主題提出了許多新觀點、新思想,給我們以極大的啟迪和收獲。特別這次論壇發布的重要成果《深圳宣言》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共識,對於更好地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5年建議書,推動全球博物館事業的繁榮發展,保護文化多樣性將產生重要的作用。同時,對於深圳的博物館事業發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他亦祝願全球博物館事業以本次論壇舉辦為新的起點,努力在繼承中創新、在合作中共贏,更好地實現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

  博科娃:深圳是最適合實施願景的地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博科娃女士在致辭中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信博物館的力量能幫助人們加強社會的包容性,創造工作機會,也能夠加強大家對於國家的身份認識。而深圳是她認為最適合實施這個願景的地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深圳設計之都」,也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城市,過去幾年中國是全球博物館變化最多的國家。「ICOM是由全球化的形式上建立的,使我們有了更多開放的可能性,我們也看到了博物館的挑戰,比如說各種財務資源、人力資源,這都是全世界博物館面臨的挑戰,所以我們需要有創新的合作來把我們的差距拉近」,「博物館也是在冲突時期變成了一個目標,大家看到伊拉克的冲突,包括突尼斯、埃及開羅博物館,這個提醒我們要為博物館賦予更多的意義,更好地保護博物館,包括意識到博物館在社會中的影響,我們是在向國際社區蒐集博物館以及實施2015年建議書的反饋。」

  陳寶生: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上新台階

  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致辭中指出,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對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建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去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關於保護與加強博物館與收藏及其多樣性和社會作用的建議書」,這次論壇的舉辦是落實建議書的第一次重大國際活動,也是落實聯合國文化和睦十年行動計劃的一項重要舉措。必將對推進世界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對文化的相互理解和欣賞產生深遠的影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中國始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堅定支持者和重要合作夥伴,自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來,雙方的合作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每年都合作舉辦一場具有全球影響的重大活動,共同推進國際人文交流。今天雙方又成功舉辦了這次論壇,在享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譽的深圳形成了《深圳宣言》,這標誌著雙方合作又邁上了新的台階。他最后宣布論壇圓滿閉幕。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