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豆腐匠的哲學》電影工匠的人生况味書

2016-10-24
来源:香港商报

   小津安二郎自傳《豆腐匠的哲學》出版,這是一本電影豆腐匠的人生况味書。作為最具日本風味的導演,小津始終用鏡頭呈現日本的親情與家庭,呈現日式的溫暖與唯美。他的作品總是從細微之處觀察生活的幸與哀,透過省略與留白讓觀者體會人生的無奈或明朗,始終堅持「電影以餘味定輸贏」的理念。

      小津安二郎的一生就像他的電影一樣,餘味綿綿。媒體屢次將他評為亞洲十大導演之首,將其作品《東京物語》評為亞洲十大電影之首。他獲獎無數,作品卻始終風格如一。他不僅有天才的掌鏡之能,更有驚人的劇作才華,無數名片腳本皆出其之手,本書收錄的《東京物語》劇本可以領略。他無意成為藝術家,只想做一名電影的工匠。他始終認為「電影以餘味定輸贏」,《豆腐匠的哲學》將電影的餘味延伸至人生的餘味。

      小津安二郎,著名導演,日本影壇四大巨匠之一。一生共執導54部影片,多享有國際聲譽。入選英國《視與聽》雜誌「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十位導演」。《東京物語》被權威電影雜誌《電影旬報》評為「最佳日本電影」。1963年,60歲誕辰之日,病逝於東京。他的墓碑上只留下一個字:無。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