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BODW範例分享 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2016-12-12
来源:香港商报

   來到第15個年頭的2016香港「設計營商周」(Business of Design Week,BODW),你可以將之視為一個嘉許亞洲範圍內設計成就的年度盛事;也可以視為觀察區內設計動向、設計趨勢的窗口;或是匯聚世界各地設計精英、創意先鋒,分享他們在設計、商業及科技領域最新發展思路及成功經驗的平台,甚至乾脆就是一個設計講堂,一台促進本港及鄰近地區相關行業發展的創意發動機。論壇、展覽之外,還包括突出香港在亞洲時裝設計和貿易發展方面核心地位的FASHION ASIA;為期十天,由PMQ主辦,具創意教育與培育新秀意義的deTour 以及「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BIP Asia) 、年度研討會「國際設計聯席會議」(GDN)以及香港貿發局設計及創新科技博覽(InnoDesignTech Expo)。超過10萬名各界人士參與了這項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剛剛落下帷幕的年度旗艦活動。來自芝加哥Krueck & Sexton建築師事務所的Mark Sexton直言不諱地認為,BODW合適的聽眾,應該包括政府官員、市長和那些有立法權力的人,「這有助於他們更了解善用空間的重要性以凝聚人群。」而扎根香港的國際設計師貝有恆則表示:BODW顯示了「行政總裁需要像設計師和創意人,而創意人要更像行政總裁,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溝通、交流。」

 
  我們在此回顧2016 BODW的精彩瞬間,是希望人們了解到,BODW不僅是一個為期一周的設計盛事,分布於城中不同地點、超過20個不同類型節目,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0位講者及主持,他們迸發出的思想火花,或許需要我們在未來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里悉心消化、吸收。香港商報記者金敏華/文
 
  地瓜竹料油紙傘 「矮平矬」的逆襲
 
 
  這是馬可又一次站在DFA領獎台上。7年前,這位無用工作室創始人被授予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2009年度「DFA世界杰出華人設計師」大獎。這次,在北京的「無用空間」舉辦的「撐起頭上一片天猁猁傳統手作油紙傘展」榮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文化大獎。評審之一的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劉小康認為:「傳統手作油紙傘展覽通過嚴謹的策劃、廣泛的研究,挑選出精美的展品。它大受歡迎,不僅在於美麗的工藝品,更在於能增廣觀眾見聞。」
 
  自2003年起,香港設計中心成立「DFA設計獎」,透過五個不同設計獎項計劃表揚卓越設計及杰出人物。這五個設計獎項計劃包括「DFA亞洲設計終身成就獎」、「DFA設計領袖獎」、「DFA世界杰出華人設計師」、「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以及旨在表揚各項體現亞洲美學、文化,并在亞洲具影響力、給亞洲設計的項目的「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
 
  今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共收到來自超過20個國家或地區約900件作品。多位業內精英組成的評審團,根據參加作品的整體表現、科技應用、對亞洲的影響力和在商業及社會上的成就等四大標準,最后評選出176個獎項,當中包括10個大獎、1個文化大獎、1個可持續發展大獎、1個科技大獎、7個大獎入圍作品,及「組別獎」的17個金獎、32個銀獎、46個銅獎及61個優异獎。設計獎其中有44個得獎作品來自日本,是今年榮獲最多獎項的國家;第二位是中國大陸,共獲39個獎項;緊隨其后的是獲得37個獎項的香港。其餘得獎作品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丹麥、德國、意大利、新加坡、韓國、中國台灣、美國等。
 
  惟一拿下2016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及可持續發展大獎「雙獎」的本地項目TPARK源區備受矚目。評審、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指出,「TPARK『源區』不僅是一個廢物重生的工場,更是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讓人們學習、放松,并享用消镕和教育設施的好去處。」
 
  大獎項目,TOTO 在日本成田機場2號航站樓搞的公廁畫廊GALLERY TOTO「令人難忘瓶興奮和驚叹!」評審羅建感慨道:「GALLERY TOTO成功將廁所改造成畫廊,為如何將最私密的空間安置在最公共的地方,提供了一個穩妥、諧協的解決方案。這是我未來半年最想去的地方。」
 
  初出茅廬的「海歸」建築師周子書設計、運營的北京「地瓜小區」項目引起了包括評審孟露夏在內的很多人的濃厚興趣。孟露夏表示:「地瓜小區將社群引進該設計項目,從而優化現有資源,開發全新模式,建立更優質、更可持續發展的小區。」周子書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地瓜小區的第二個落地項目已在北京緊鑼密鼓籌建中,深圳的「地瓜小區」項目也正在與當地合作機構密切洽談之中。
 
  十個大獎項目除了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占去半壁江山外,日本占據兩席,其餘三席則由韓國、馬來西亞和越南分享。評審Bo LINNEMANN毫不掩飾對位於越南會安古城的The Naman Retreat渡假村項目的喜愛。「(這項目)結合了當地的物料和施工技術,十分獨特。這對於世界各地的度假村別具啟發意義。」
 
  城市空間設計的「芝加哥範例」
 
 
  芝加哥今年成為首個與香港「設計營商周」結為夥伴的北美城市。從今屆匯聚香港的全球逾60位頂級設計師中,有約20位是來自芝加哥設計界舉足輕重的人物,足見「芝加哥方陣」在本屆BODW上的分量。芝加哥并以Chicago Made為主題,請來真正「芝加哥制造」的建築師Carol Ross Barney、品牌專家Raaja Nemani及Kevin McElroy等,分享其人文設計意念,展現芝加哥創意文化的特色。
 
  說到新舊融合公共空間,不能不提長達15年,堪稱現代都市規劃、重塑公共空間完美典範的「芝加哥河畔漫步」(The Chicago Riverwalk)項目。芝加哥「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建築風格的舊建築群,融合多幢現代摩天大廈的景觀,盡現都市蛻變魅力。
 
  首位獲邀設計美國聯邦大樓的女建築師Carol Ross Barney在「重點會議(一)」環節分享了她將芝加哥河沿岸空間重新活化的設計理念、建造過程,這一在真正將芝加哥河一帶「歸還」予當地居民的同時,亦給當地一個新地標。由於項目的成功,政府如今更將這模式拓展至毗鄰的大芝加哥都會區超過150英里的範圍,「每個地區的特色不同,但都可以透過休憩、交通和公共設施將小區聯繫起來。我相信這正是芝加哥,及其他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Carol表示,她在這一項目實施過程中采用的重視用家體驗、環保及公共空間的建築理念和經驗,有很多值得其它城市討論和借鏡的地方。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風城」城市設計焦點,是被譽為后現代建築風格集中地的地標芝加哥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三位土生土長的芝加哥講者:文化事務和特別活動部委員Mark Kelly、Krueck & Sexton Architects創辦人之一Mark Sexton和MB Real Estates Ser-vices Inc.總經理Neal Speers,與觀眾分享了千禧公園背后的設計理念。
 
  這些分享當然不是無的放矢。嚴志明認為:「同為國際金融城市,芝加哥市融合古典建築與摩登大樓的城市設計,恰好能與香港比讀,設計營商周正好讓兩城設計師,分享如何以優秀設計,更有效地運用城市空間,共建美好都市。」不要忘了,香港正在加緊建設西九文化區,芝加哥經驗正好可作為香港的他山之石。
 
  這幾乎可以說也是每年BODW「文化與大都會」論壇環節的主題。今年的論壇以芝加哥為題,聚集來自美國、意大利、南韓等各地知名建築設計師,探討以創新的意念,如來自美國波士頓的藝術家Janet Echelman 的公共空間雕塑計劃以及來自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的Jennifer Dunlop Fletcher和倫敦設計博物館副總監Alice Black 的博物館新功能研發項目等,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與小區共融。芝加哥藝術學院建築及設計館策展人暨John H. Bryan主席Zoe Ryan分享她策劃有關建築和設計展覽的心得。2015年,她策劃「Making Place: The Architecture Of David Adjaye」展覽,曾被《Fast Company》雜誌選為50個塑造未來設計趨勢的設計師之一。她描述芝加哥博物館的定位:「一個城市與其博物館關系密切。芝加哥城的博物館都很受歡迎,它們有豐富而具歷史性的建築與設計館藏。我們不隻要集中在貴重的歷史文物,更要發現它們與當代設計的世界性脈絡之聯繫。我們希望博物館的意義,不只是對本城市民而言,更要面向來自四方的游客。」
 
  除了城市空間設計,事實上,芝加哥可借鑒之處不少。芝加哥市副市長科赫曾不無自豪地表示,「芝加哥市在設計歷史中占有重要席位,作為農業中心,芝加哥的發明廣及犁瓶組裝線瓶商品交易,以至郵寄零售瓶汽車電台瓶手提電話,足見芝加哥的發明推動了世界創新設計。」今年首度舉行的「Food & Design」論壇,靈感就來自芝加哥的實驗性食物文化。全球首個食物設計師、致力重新建構人類進食行為的Marije Vogelzang,為芝加哥三家米芝蓮餐廳設計餐具的Martin Kastner,均在是次與「美食天堂」香港的交流中與聽眾擦出了火花。同樣是今年新增的「Workspace & De-sign」項目,也有來自芝加哥共同工作空間的代表。
 
  誠如芝加哥文化事務和特別活動部委員Mark Kelly所說,芝加哥向來是一座國際設計之都,香港近年來也明顯晉升為區內的設計中心,「兩座城市藉此對話、學習、合作,這次合作之旅的成果也會回彈到芝加哥,讓芝加哥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希望也能給香港帶來同樣的效果。」
 
  意大利:前度劉郎今又來
 
  BODW的夥伴城市或國家計劃是一大特色。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教授Jeremy Myerson 認為,BODW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它和國家或城市之間的夥伴合作,「從中了解設計如何塑造那些地方」。BODW從2004年開始設定夥伴城市(國家),每年的夥伴及口號分別為瑞典-亞洲風尚;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亞洲風尚;英國-設計生活文化;意大利;荷蘭-開放胸襟;法國-法國向前走;日本-迷失與找尋;德國-全新德國;丹麥-丹麥設計社會;比利時-比利時精神;瑞典-生活設計:衣、食、行、玩;巴塞隆拿-BARCELONA INSPIRES,可以看出偏愛歐洲各國尤其是北歐的傾向。12月3日,在「設計營商周2016」論壇閉幕時,大會宣布意大利繼2007年之后,再度成為下屆設計營商周夥伴國家,意大利向為設計巨擘,其都市規劃、家具、時裝、汽車、建築及室內設計等均領導世界潮流,并對全球設計界有深遠影響,令這項設計界年度盛事留下叫人期待的餘韻。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認為:「今年設計營商周展開了不少新的環節,包括FASHION ASIA、食物與設計、工作空間與設計。設計營商周2017將會探討更多有趣的題目。尤其是意大利成為我們的夥伴國家,必能吸引更多有才華的設計人才重臨香港。」意大利貿易專員Michele Scuttoalso也借機宣布:「設計營商周2017將會帶來意大利的優越設計,向公眾呈現以設計為主導的創新思維。意大利制造的設計承載著消費者至上的意義與價值,增加產品使用者生活經驗。」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