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鴛鴦珍品齊展現 衣冠禽獸說由來

2017-0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中大借雞年展出珍貴文物迎新歲,舉辦方稱,雞並非是次展覽主角,借雞同時展示百鳥,而百鳥之王鳳和雞有密切關係,鳳、雞及鶴均代表長壽和忠貞,百鳥之中的鴛鴦代表愛情、夫妻和諧,喜鵲代表好運、福氣。展品之中「文四品雲雁補子」文物更為衣冠禽獸正名。

  ●鳳被認為與雞關係密切

  古代傳說,百鳥以鳳為首,《山海經.南次三經》載:「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由於形態相似,鳳被認為是與雞關係最為密切的瑞鳥,有時被描述為雞的替身。鳳因蹤神秘,只現身於太平盛世,因而成為家國祥瑞,每其壽誕,百鳥朝賀,熱鬧非凡。於本港茶樓時,食客點鳳爪一小品,實為雞爪之雅稱。

  展廳左側通櫃中,展示明代官服所用「文四品雲雁補子」,補子又稱胸背,為明朝及清朝官服胸前和背後的方形裝飾。不同等級的官員補子的圖案不同,而文官和武將的補子又不同。文官的補子圖案用飛禽,武將的補子用猛獸。繡官服上的補子,是識別官員等級的一種標識。補子隨官職而存在,且受到朝廷的限制,不能大量製作。因此有極高的工藝價值和歷史價值。最初,衣冠禽獸多指為官之人,所稱並無褒貶意,明朝後期太監多奸黨,故衣冠禽獸有貶意 。

  ●青花鴛鴦水注明代珍品

  展廳中間立櫃有代表愛情、夫妻和諧的鴛鴦展品,包括明代弘治年間的「青花鴛鴦水注」,呈雙鴛鴦形,背部有一個大圓孔。明代製作的青花鴛鴦水注多為外銷。另外,有清雍正期間的鬥彩荷塘鴛鴦,清同治期間江西景德鎮的黃地粉彩喜鵲梅紋碗,大清道光年年製款的粉彩鼻煙壺。鼻煙壺原出自歐洲,於明代傳入中國,隨吸食煙風氣日盛,漸成為明代傑出藝匠的用心之作。鼻煙壺最初用玻璃製成,之後,擴展至瓷胎、玉石、金屬等材料,這次展出的展品均為白瓷作胎,繪以粉彩,小巧精緻。明嘉靖期間的青花雲鶴文字銘盤有「覃膺景福」、「壽」(內腹);「永錫遐齡」(外壁)等字。

  展廳右側通櫃展示有金器、玉器,特別介紹玉帶飾是北方少數民族愛用的,上面有天鵝、小鳥。表現田田荷葉間,鷹鶻追擊天鵝的緊張瞬間,為流行於遼金時期的「春水」,以「鶻捕鵝,雜花卉之飾」為特徵,源於契丹的時代捺缽制度。遼代、金代皇帝帶領臣民出去打獵,春獵捕魚,放河東清追逐天鵝,春季著上春季皮製飾服,當時,玉帶為最高級,而金帶則為次高級,象牙為次。春水為春獵,秋天則秋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