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田心村打醮保留傳統儀式 雞血灑表章 開光奏天庭

2016-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田心村毗鄰現代都市的大圍名城豪宅,城鄉的文化反差且共融共享大社區服務,同時,該村地處大圍的中心地帶,交通方便,所舉辦太平清醮,令市民可觀賞不受時間和交通限制的建醮儀式,其中,11月11日上午7時,由喃嘸主持,有緣首參與、村民見證以雞血灑表章開光去穢的「上(第)三表」和「取水淨壇」等儀式。當日,於田心圍門前,法師陳師傅主持之下,緣首代村民上香參拜叩首,其後3名緣首齊拜神明,並由法師稟報建醮之事及村中醮信及名單,再用雞血灑表章開光去穢,然後,放入功曹馬中火化,意為已告天庭。

  婆婆大清早排隊為看戲

  「取水淨壇」則先於喃嘸棚進行,仍由法師陳師傅主持,村民齊備取水之壇(陶製水缸)欲取水,由於鄉村城化,附近已無山澗水可取,故眾村民抬着取水之壇,在麒麟開道之下,巡至鄉公所取自來水,之後,在法師主持之下,緣首們上香拜神明後,法師封壇,眾村民抬着神壇於喃嘸棚。參與當日儀式的緣首、76歲的蔡大興表示,他是去年底(去年12月18日)選出來的,擲杯10次,他是7勝3負勝出。

法師(左)與緣首齊齊封壇。

法師(右二)於吉時進行「啟榜」。

  11月13日(農曆十月十四日)正醮日活動亦是值得觀賞,下午1時,羅家英、汪明荃於戲棚上演一出《賀壽仙姬大送子》,汪明荃是自2006年後再度演出,前來觀看汪明荃的大戲是一票難求,開演前由曾大屋村來的姓黃婆婆表示,當日清早到來戲棚入口排隊,她更表示,參加了3屆打醮及看戲,其中,上屆更看到汪明荃的戲,今年92歲的她稱,相信今次是最後一次看戲囉。今次未取得票的眾村民則於戲棚外駐足傾聽。

  下午迎攬榜公啟人緣榜

  下午4時舉行的迎接攬榜公到醮場,啟人緣榜儀式,麒麟隊於正、副攬榜公家中接他們到醮場,法師則於醮場完成有關科儀後,便由兩位「攬榜」在3位「緣首」協助下,將一份書有全村醮信及家人之榜文,從經棚送到榜棚然後貼上「金榜題名」,村民們最關心家人是否榜上有名。

  今屆選出的首、副攬榜公上屆均未當過攬榜公,77歲的正攬榜公廖志華表示,幾個月前被選中,他家兒孫滿堂,四代同堂,符合攬榜公條件。姓梁村民在榜上找到家族人名,並以手機影下來欲給家人看,而有村民榜上家人名有錯,即找村長要求更正。恒生管理學院一批境外交流生在院方組織下觀看打醮活動,領隊稱,與院方有來往的導遊得知田心村有打醮活動,之後,聯絡蔡村長安排今次參觀活動,相信同學們有興趣。小瀝源村長者水伯表示,各村兄弟同心,今屆比上屆搞得好,後生仔努力有成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