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鳳山寺慶廣澤尊王千秋寶誕

2016-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玉君報道:位於屯門小坑村的香港鳳山寺,供奉福建神靈「廣澤尊王」,周前舉行千秋寶誕暨千人宴,期間同時舉行香港鳳山寺有限公司董事局成立典禮,冀日後更大力推廣尊崇孝道的鳳山文化,廣做慈善事業。

 
 
  善信數千萬遍布世界各地
 
  廣澤尊王俗姓郭,名忠福,後唐同光元年出於閩泉安溪清溪村,為人孝順,相傳小時為人牧牛,路途遙遠,但每日必返家省親。父親逝世後,與母親遷至南安縣詩山。後晉天福三年(938年),忠福在鳳山一古藤上圓寂,其時滿臉通紅,兩眼發呆。鄉人嘉其孝,築祠紀念,稱郭山廟,後又稱鳳山寺。郭忠福成神後,人稱郭聖王,鄉人有求必應,香火旺盛。南宋年間,忠福神香火入京後,更助滅皇宮之火,敕封「威鎮廣澤侯」,後又再加封「威鎮忠應孚惠廣澤侯」、「威鎮忠應孚威武英烈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在南安等地影響很大,是鄉親間的精神寄託、保護神,千多年來,其信仰廣傳,現今善信有好幾千萬,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港澳臺、東南亞等地。而香港的福建鄉親、善信,在2009年更籌錢於屯門小坑村買地建廟,為全港僅有的鳳山寺廟,信眾有好幾十萬人。幾年來香火不絕,更每年為聖公、聖媽(尊王夫人)的寶誕舉行祈福慶典。
 

 
  晚上舉行千人宴筵開110席
 
  農曆八月廿二日為廣澤尊王千秋寶誕,為方便更多人參與,今年慶典提前在9月18日(農曆八月十八日)舉行。香港鳳山寺住持洪成濱表示,赴會者除了附近村落居民(小坑村、寶塘下村、礦山村、紫田村、楊小坑村),亦有來自市區甚至更遠地方,如大陸、印尼、新加坡等,總計逾千人。寶誕上午舉行拜神的宗教儀式,由十多名道教法師主持,下午派發平安福米,晚上舉行千人宴,筵開約110席,由閩南祖傳著名大廚師葉永招率領其團隊主理閩南特色名菜。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