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秋深稻熟忙割禾

2016-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秋分過後寒露時,水稻進入了成熟期,是農夫忙於收割的日子,雖然香港種稻行業早已式微,但近年仍有零星人士以種稻來推行教育或慈善工作。在新田小磡村種花的梁日信,過去幾年便趁花田休耕時種稻,而所得大米全數贈與長者。今年他落的米種,是台灣朋友送的池上米。

    由於不諳種植此米的技術、加上年內雨水多、雀仔多,6斗地中,只有3斗地有所成,料最多有300斤大米。農曆九月初八寒露及九月初九重陽節,約40名義工(社工、大學生、退休及社團人士)分時段在稻田上割禾,義工們手執鐮刀,在30度高溫下,默默將金黃飽滿的稻穗稈在離地數寸位置割開,瞬間田頭空了出來。稻穗稈隨即拿往田間的打穀機,開動的滾筒將穀粒滾脫,這些滾脫了的穀粒之後在太陽底下曬乾水分回潮,為時約4、5天,然後用碾米機去掉穀殼,一粒粒晶瑩白米才出現眼前。 文、圖:鄭玉君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