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不可太得意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美國傳統基金會2017年2月16日發表2017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報告指出,香港今年的總分為89.8分,較去年的報告高1.2分,並且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0.9分,在連續兩年下跌後上升,與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差距進一步拉大。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很高興政府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再一次受到肯定,並指出政府會致力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自由開放的貿易、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和法治及司法獨立,同時繼續加強金融基建和主要貿易夥伴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等,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領先優勢。
 
  這是香港第23次獲得美國傳統基金會給予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稱號,毫無疑問,這一成果來之不易,說明香港回歸近二十年來,總體營商環境處在不斷的優化之中,因而獲得全球投資者和商界的高度評價與認可。
 
  然而,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經濟自由度只是經濟發展的條件之一,最自由經濟體的稱號,並不會必然帶來香港經濟的良好發展。過去港人一直把最自由經濟體,視作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到現在這種認識恐怕需要改變一下,在當今科技革命風起雲湧、創業大潮不斷興起的新時代為經濟自由度充其量,只能夠作為經濟發展的一個條件,作其他更多的解讀都是不恰當的。
 
  必須指出,美國傳統基金會等機構在自由經濟體的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權威性,也有一定的國際影響力,但其報告畢竟只是個別機構的研究成果,反映的也只是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機構觀點,其研究報告與現實情況的?合度究竟有多高,不同地區的人士皆有不同體驗。當然,由於香港連年獲得最自由經濟體稱號,因此,香港政府和香港社會的觀點皆是高度肯定,表示歡迎,很少有對美國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提出質疑者。
 
  佔領行動禍港
 
  眾所周知,近年來香港營商環境正潛伏一些不確定因素,有些風險甚至已經表面化,譬如,2014年出現的「佔領中環」運動,不僅嚴重擾亂香港社會秩序,而且香港的法制環境也受到踐踏。醞釀近一年且實際付諸行動歷時79天的「佔領中環」運動,令香港營商環境蒙受巨大有形和無形的損失。在2016年春節期間,旺角出現的暴亂,更讓世界為之震驚,一向以平和安全著稱的香港橫空發生暴亂,直到今天都令許多國際人士不敢相信,但的的確確香港上演了暴亂一幕。
 
  有鑒於香港社會之中,已經出現了一批政治搗亂分子,他們的數量雖然不多,但卻有組織有策劃有配合,聲音很大,破壞力不少,這批反中亂港分子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搞亂香港,令香港沉淪下去。因此,香港社會切不可因為今年再獲最自由經濟體稱號,便以為香港萬事大吉,清醒的人士都能夠認識到,最自由經濟體稱號所掩蓋的,是香港營商環境正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