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團體向廉署舉報促徹查 曾俊華飯局宴選委涉賄選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

王國興(左)到廉署投訴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涉嫌賄選。記者王嘉豪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今日揭盅前夕,特首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因日前於網上上載飯局影片,內容涉及款待選委田北俊,被社會質疑涉嫌違反相關選舉條例,昨日被不同團體赴北角廉政公署總部舉報,當中前立法會議員「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要求廉署調查上述飯局是否由參與者各自付款。

  飯局包括杜琪峯田北俊等

  曾俊華早前於社交網站的個人專頁上載一段名為「杜SIR飯局」的短片,片中曾俊華親自下廚,並廣邀社會名人包括導演杜琪峯、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和政壇元老李鵬飛等共享佳餚,席間嘉賓更與曾俊華交換時政看法,短片吸引逾4萬網民讚好。不過,上述短片卻令部分社會聲音質疑曾俊華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2條,昨分別有團體赴北角廉政公署總部舉報。

  王國興:曾辦解釋作實

  「23萬監察」王國興昨日中午先到場舉報,他認為曾俊華早前的飯局短片中,席上嘉賓包括今屆特首選舉的選委田北俊,此舉明顯涉及賄選。王國興又批評,曾俊華作為前政府的第三把手,理應較常人更明瞭選舉法例的規定,以及廉潔選舉的重要性。不過,對於上述飯局是否由參與嘉賓各自付款,王國興坦言不是由曾辦說了算,應交由廉署調查求證。

  保衛香港:質疑利益輸送

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中)到廉署投訴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涉嫌違反選舉條例。

  保衛香港運動一行10多人午後亦到廉署總部集會,期間高叫「選舉要公平、飯局要分明」和「飯局誰埋單、促廉署徹查」等口號。主席傅振中認為,田北俊於曾俊華主持的飯局中出現,兩人曖昧的角色,讓人不禁懷疑當中存在利益輸送嫌疑。到場聲援的郭女士更批評,擁10多年公務員經驗的曾俊華,在特首選舉臨近的敏感時刻卻不懂盡量避嫌,可見其辦事能力非常有限,難以適合登上特首之位。

  曾俊華競選辦昨回應傳媒查詢時則指,出席該飯局的每位嘉賓均有付款500元,作為晚膳食物和飲料費用,故競選辦認為上述飯局並無違反相關規定。除了曾俊華,特首候選人還包括林鄭月娥和胡國興。

  林太請老總們飲清水

  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日前透過網上發布「飯局」片段,引起有團體去廉署投訴,質疑他涉嫌違反選舉條例,要求廉署介入調查。記者憶起,另一位候選人林鄭月娥於本年1月20日晚會見傳媒高層的場面,當晚林太及競選辦人員招呼老總們的,僅是清水一支。

  林太忙得晚餐只吃三文治

  記得當日下午收到林辦戴健文的信息,林太邀請各紙媒及電子傳媒老總會見,聽取大家對她宣布參選的意見,除了時間地點外,信息還有這一句:「由於與選舉活動有關,只備清水,請諒!」

  記者按時到達會面場地,座位前真的是只備有一支樽裝水,由於事後林辦講明不得報道,林太見老總消息未有見報,但值得一提,當晚林太趕抵會場時,是手拿一盒三文治及一紙杯飲品,並在聽老總們意見時,當眾「開餐」!原來這盒三文治,是她的晚餐。

  梁振英當年拒收《香港經濟年鑑》

  另外,再提一舊事,本屆特首梁振英在5年前當了特首候選人,由於他是本報每年出版《香港經濟年鑑》的總顧問,本報當時在完成年鑑後,禮貌地送他一冊,結果,本報事後收到CY拒收的信件及退回的年鑑,原因就是該年鑑標價488元,為了不觸犯選舉法例,CY選擇不收書。

 

  香港商報記者 邵明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