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強調不能忽視大灣區市場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梁振英指出香港要把握大湾区机遇发挥优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粵港澳三地合作日趨緊密,國務院早前提出要規劃大灣區城市群。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定居,預料這趨勢將持續上升,隨着大灣區發展,香港更加不能忽視內地這個市場,要把握機遇發揮優勢。

  看到9個內地城市在進步

  梁振英早前率團到訪大灣區,他指在行程中可以看到9個內地城市各個方面正在發生的進步,包括社會秩序、市政衛生等進步非常快,重申香港不能夠忽視這個客觀形勢,無論香港是否參加這個規劃工作,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再加上澳門,都會繼續發展,都會做規劃,而這個規劃工作香港要做,香港亦要參加。

  梁振英強調,香港不能夠忽視內地這個市場,相信可以通過與大灣區的共同發展令香港得益。香港可以發揮專業服務優勢,包括會計、建築設計、測量、城市規劃、園景規劃等,如果沒有內地這個市場,相信這些專業裏面有很多專業人士會失業,或者開工不足。

  梁振英續指出,現時在內地定居的香港人越來越多,在內地幾個主要城市的香港人商會說,加起來大概有30萬人長期在內地工作,這並未計算因為其他原因在內地生活的香港人,譬如退休、讀書等,人數相當多。他說,30萬人佔香港整體工作人口8%,即每10個中有0.8個人在內地長期工作。

  梁振英強調,相信日後隨着內地的整體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隨着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通越來越方便,包括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大概在一年後通車,明年亦有第3條連接香港與內地的大通道,就是蓮塘香園圍,這些基建相繼落成後,相信香港人去內地旅遊、工作、讀書、退休等的人數會越來越多,這亦是一個很自然的趨勢。

  政總東翼廣場不宜開放

  對於社會有意見要求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廣場前地,梁振英表示,當局曾做過安全評估,考慮到本地及外國的襲擊事件,認為東翼前地不適宜開放。他解釋,政府東翼大樓採用全玻璃設計,外面有車路,過去有人在大樓外的垃圾桶放火,旁邊的立法會大樓亦試過被人撞擊玻璃門,當局在開放政總讓市民請願表達意見的同時,亦須顧及安全,尤其是在政府總部工作的公務員及訪客的安全。

  梁振英強調,本屆政府落區活動很多,他在上任後約4、5年前已不斷與各司局長落區,直至遇到泛民衝擊、擲雞蛋,示威活動阻塞交通。他又表示,自己現在仍然經常落區,強調重視與市民接觸。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