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發展新界取經 加強合作互動 鄉議局訪團赴浙江鄉鎮考察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周年,新界鄉議局以浙江省城鄉調研考察作為慶祝香港回歸活動之一。4月19日,以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團長、副主席張學明為副團長的新界鄉議局議員訪問團赴浙江省展開4天的訪問。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省會杭州高規格接待訪問團,省委副書記袁家軍表示,對嘉賓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希望浙港以劉主席訪問為契機,加強雙方高層、加強企業間的了解、合作和互動。劉業強表示,該局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傳統,堅持「一國兩制」,加強浙港高層建立起的友誼,多走走看看,加強對祖國的認識。

  浙江省是中國內地陸域面積最小的省份之一,然而,卻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而香港仍然一個經濟活躍、網絡諮詢發達的國際都市,浙港兩地存在互惠互利的契機。是次訪問團分別調研考察保護與開發並存的烏鎮水鄉及世界互聯網大會會址、安吉生態發展的新農村。烏鎮水鄉是中國江南千年文化古鎮,其位於浙江省桐鄉市,古代曾是京杭運河的商貿中轉地之一。今時,烏鎮建城區面積2.5平方千米,鎮區常住人口1.2萬,鎮區河道成街,橋街相連,各式民居、店舖依河築屋,其建築白牆黛瓦與河水倒影相映生輝,彰顯江南「小橋、流水、人家」。

  參觀烏鎮西柵景區規劃

  該局議員們參觀烏鎮西柵景區,是2003年開始古鎮保護二期工程,該項提升為省級重點項目,其投入10億元巨資,2005年,時任浙江省書記的習近平第5次到烏鎮調研其發展及策劃,開發項目堅持不建設大型建築物,採取人工造景方式,集江蘇、浙江及安徽等地古街、古橋、古屋風格於規劃空間布局中,打造成適宜遊客居住的休閒度假地。居民異地安置,空置民居以修舊、復舊方式建成特色客房,而2014年年底在烏鎮召開了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設立永久會址,標誌古老水路交通貿易交通與現代網絡交流方式相映生輝。

  古鎮展現江南水鄉人家

  身為杭州人的導賞員向議員們介紹,她個人認為,烏鎮同江南水鄉周莊(每家開門做生意)、西塘及湖洲南潯水鄉分別在於保護與旅遊開發並存,展現的是「原汁原味」江南水鄉人家,東柵景區原住民於原址居住,由政府給予補貼。居民保留原有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例如打麻將、飲茶等等,而在下午4點半以後則可以擺攤做小買賣,而西柵景區重修的65棟特色客房設有寬頻網絡,樓下「假」房東負責為過夜遊客提供早餐。樓上遊客的臥室,保留傳統木床、藍色印花蚊帳,免費提供兩包本品茶包。

  走訪安吉縣魯家村余村等

  參觀考察的最後一天,議員們先後到安吉縣鄉鎮街道的魯家村、劍山村及余村。在魯家村,議員們先於魯家木藝術文化館參觀,在乘搭村際小火車,「走馬觀花」所見沿途所見村中數個靈芝、竹園、蔬菜等數個農場,以及親子兒童樂園、山坡旁築起民宿。在劍山村所見,彎彎曲曲村路旁的每戶村屋在白牆黛瓦的圍牆之內,村路旁設有垃圾分類箱,而村路沒有一條架空的民用電線,電線、管線入地下、集中污水處理等,令整個村落顯得清潔衛生。

  議員們參觀的余村有81戶,共計384人,整個村劃分為生態旅遊、生態居住及生態工業區,關停礦山、水泥廠及竹筷企業,河道整治、污水處理、垃圾分類等6大行動,該村成為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國家級美麗宜居創建村,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視察余村後,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作為鄉村發展方向。

  劉業強:可借鑑發展文化遊

  在兩天的新農村參觀考察活動,訪問團團長劉業強表示,參觀考察中許多經驗值得新界鄉村發展借鑑,發展農業的同時,可以開展民宿文化旅遊,香港新界鄉村可以做不同試點,例如,沙頭角荔枝窩在復耕的同時,已借助私營機構資金,重修民宿是一個好的開端,倘若政府在政策支持,並以三方合作方式,成效會更顯著,而他也設想龍鼓灘村向安吉余村治理村貌,建議可否由村民夾份建成村屋圍牆等。鄉議局永久顧問(新田鄉)文富穩指出,香港農業應走可持續發展之路,鄉村發展重點村民有村屋,政府應有一套扶持農業的政策,以農業為本的開展生態旅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