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京引導人口隨功能向雄安疏解

2017-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雄安新區作為首都新的「兩翼」之一,其規劃方案編制工作有望在本月底完成。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果新聞發布上,北京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伯正昨天透露,北京除了要對接新區規劃以外,新區的一些新政策亦正在研究過程之中,下一步還要做好政策的銜接工作。他表示,會優先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區疏解轉移,引導北京人口隨功能疏解有序向新區轉移。

  首推中關村產業集聚雄安

  「把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為北京自己分內的事。」劉伯正在發布會上強調說,要樹立「雄安新區需要支持什麼,北京就堅決支持什麼」的意識,主動加強與雄安新區建設的工作對接、服務保障和協同聯動,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區疏解轉移,引導北京人口隨功能疏解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促進北京新的「兩翼」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融合發展。

  劉伯正表示,北京的「金字招牌」是中關村,創新生態系統非常好,以中關村為代表的創新要素要向雄安新區聚集,打造創新高地和科技新城,助力新區起步區建設開好頭、起好步。

  「雄安新區是和深圳、浦東并列的全國性新區,會有一些新的政策,政策也正在研究過程中,這塊要做好政策的銜接。」劉伯正指,北京將發揮自己的優勢支持新區建設,會做好規劃、政策方面的對接銜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上深入展開合作。

  城區禁限近八成行業

  三年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已經取得了明顯進展。劉伯正稱,通過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全市禁限行業占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重達到55%,城六區達到79%。目錄實施以來,全市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累計達1.7萬件,累計停產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制造業企業1624家,調整疏解392家商品交易市場。同時,按照「拆一補一」原則,在全市建設基本便民商業網點349個,其中蔬菜零售網點80個。

  劉伯正指,北京已研究制定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管理和使用的意見,明確了分類分區域管控要求。他表示,疏解騰退空間要優先用於保障中央政務功能,補充完善國家文化設施,為重要國事活動預留空間,更好地履行「四個服務」職責。與此同時,下決心「留白建綠」,把環境留給民眾,把騰出的空間用來增加面向群眾的公共服務設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