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做金融要認識區塊鏈技術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前幾天(2017年6月9日)1個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價值,相當於2838.47美元,今年1月2日比特幣價格才1018.05美元,2016年1月3日比特幣價格才430.36美元,換句話說,短短一年半,比特幣便升值559%,升幅非常驚人。比特幣雖然標榜自己「貨幣」,然而,金融界普遍都不承認比特幣是貨幣,必勝覺得比特幣更像創業板股票多一些,不過,比特幣最有趣是應用了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對全球金融產業帶來革命性變化。

  上個月全球視窗7操作系統,遭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攻擊,電腦不幸中了「WannaCry」,螢幕會彈出一則信息,通知用戶電腦資料已被加密,要解密就必須在3天內向駭客付上比特幣贖金,由於貨源歸邊,又有勒索病毒帶來額外需求,難怪比特幣近期升值幅度那麼厲害。

  區塊鏈技術相當複雜,要用一大堆電腦專門術語來解釋,即使是IT人都不容易明白。必勝在網絡上卻找到一篇由Ben Z.W. Jian翻譯的文章,翻譯自「How Does the Blockchain Work?」一文。原作者Michele D'Aliessi用很淺白的文字,闡述比特幣和區塊鏈的運作原理,推薦給大家,請上網輸入以下的短網址(http://bit.ly/2rTyIz0),就可以閱讀有關全文。由於幅篇所限,在此只能介紹一下區塊鏈技術背後的機制概念。

  背後的機制概念

  「區塊鏈技術讓我們不用再倚靠無形的信賴,或權威機構來做交易中介。舉例來說,我和你打賭50元明天舊金山的天氣。我賭明天會是晴天,你賭明天會是雨天。我們會有三種方式來完成交易:

  我們彼此信賴。不論結果是晴天或雨天,輸家會給贏家50元。如果我們是朋友,這交易方式沒有問題。然而,即便是朋友,也有可能會賴皮不認輸,而不願付錢,更何況是陌生人!

  我們可以訂定合約,如果有任何一方不願付錢,贏家可以告輸家。但要花錢花時間打官司,只為了討回50元,實在是得不償失。

  我們可以找一個中立的第三者,每人分別先給對方50元,結果揭曉後,他再把所有的錢100元給贏家。無奈的是,這個第三者也有可能捲款潛逃。

  我們無法信任陌生人,也覺得打官司勞神傷財。區塊鏈技術很有趣,因為它幫我們實現上述第三個交易方式,而且安全、快速和便宜。我們只須寫個電腦程式,讓它執行在區塊鏈網絡(Blockchain Network)上進行交易。以打賭天氣作為例子,這隻電腦程式會確保100元的安全,並且一到明天會自動確認天氣狀況,結果揭曉後,也會自動將100元匯到贏家的帳戶裏……。」(待續)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