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大美香港:港姐、歌手、網紅們齊聲說“這是最好的時代!”

2017-06-29
来源:香港下午茶

  “我的理想是當一名網紅。”“我的理想是當一名旅行達人。”“我的理想是當一名魔術師。”

  你是否有勇氣從事這些職業?

  又逢畢業季,很多大學生正面臨人生中第一個職業選擇。與20年前相比,年輕人的職業選擇更加豐富多彩,有的職業甚至20年前并不存在。

  在香港,一些從事“小眾”職業的人,如港姐、歌手、魔術師、網紅、旅行達人,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突破舊模式、走出舒適區,有計劃、有步驟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港姐楊婉儀:光鮮背后是團隊支持

  楊婉儀大學畢業后,從美國返回香港,父親幫她報名了港姐競選,參選后,她順利當選為1995年的港姐冠軍。

  楊婉儀說,當選香港小姐感到非常榮幸,最重要的是給了自己信心;同時,挑戰也很大,因為要參與很多慈善活動,進行各種不同工作狀態的適應。

  參選時她才了解到,很多參選者本身就是專業人士,如律師、會計師、牙醫。

  楊婉儀說,為了夢想,要付出好多努力、好多嘗試,可能會有失望,但不要放棄夢想。

  在成為港姐的過程中,楊婉儀認為團隊的支持非常重要。她說:“雖然港姐臺前光鮮亮麗,但實際需要好多幕后支持,包括化妝師、服裝師等。自己要好努力,身邊人也要好努力。”

  她說,夢想不論大小,工作一定要有樂趣,追夢時,樂觀地去面對每個挑戰,“相信你可以過關。”

  歌手方皓玟:難言放棄 重在堅持

  方皓玟最初只是喜歡音樂,未曾想一路走到今天,現在除了唱歌,也填詞、演戲,“很神奇”。

  在獲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多個獎項的電影《一念無明》中,方皓玟扮演男主角余文樂的未婚妻。

  方皓玟說,追求夢想時,雖然辛苦,但不要輕易放棄。香港人百折不撓,無論環境有多困難,總能找到一片天。

  “只要相信夢想定能飛,不論高與低、得與失,也不論機會和家境如何。”

  回顧自己的童年,她說:“小時候,媽媽打幾份工,但覺得自己從小得到好多愛。出身并不重要,每個人的道路,要靠自己的雙腳跑出來。”

  “在世上總要找點事情做,那就找一樣自己最喜歡的做。當歌手是買了‘單程票’,不如做好點,再做好點。如果做得不夠好,不會歸因為環境不好,而明白是自己做得不理想。好多事不要怨人、怨社會、怨爸媽,看一下自己有沒有做好。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追夢時難免遇到挫折。方皓玟說,透過挫折,內心可以變得更強大,面對挫折時,要擁抱它,接受自己的不足,生活有高有低,只要堅持下去,就總有一條新的道路可以走。為了夢想,要堅持。

  魔術師甄澤權:夢想要有計劃地去實現

  大學畢業時,甄澤權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做魔術師。

  他大學里學的是市場推廣,也正是在大學時,他接觸到了魔術,原本只想通過魔術推銷一下自己,沒想到這成了他后來的職業。

  甄澤權的父親從事教育工作,媽媽在銀行工作,都難以接受兒子的選擇。他說服父母給他兩三年時間,如果做得不成功,再找其它工作。

  “父母都好擔心,而我開始加緊練習,到歐洲、美國參加各種比賽,順利拿到獎。”他說,“有計劃地進行訓練、宣傳自己、有自己的節奏,這非常重要。

  甄澤權在央視綜藝節目上表演魔術

  憑著變白鴿等一系列魔術,甄澤權拿到了很多國際獎項。2016年,他參加了中央電視臺猴年元宵晚會,說著一口港式普通話,為觀眾又變港式奶茶又變火鍋。

  他未來的計劃是:“變一些全世界都沒變過的魔術出來”。他最近計劃變的新魔術是:“一路唱一路走,走在維多利亞港的海面上”。

  甄澤權認為,走一條沒人走的路,雖然會比較難走,因為你沒有什幺模式去跟隨,但成功的機會相對大些。每個人都有夢想,但要有計劃地去實現夢想。

  網紅Jason:網絡時代“不會懷才不遇”

  簡單來說,Jason在做“一個人的網上電視臺”:自己做攝像、剪輯、后期。雖然親力親為很累,但他覺得“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如此,何其妙哉”。

  一頂運動帽,一身休閑裝,是Jason的經典打扮。為保護隱私,他對媒體從未公布自己的中文名,一直都使用Jason這個英文名。

  節目中,他分享的都是生活小事。“如買到什么怪東西了、什么游戲上線了、和未婚妻吃了什么飯等。每天都會放一兩條節目上網,讓觀眾習慣在固定時間,看到更新的內容,獲得娛樂。”

  Jason在錄制節目

  他有了穩定的收入:“與公司高層差不多。因為是用廣東話做節目,目標受眾不多,約有50萬個關注。如果用普通話、英語,可能有幾千萬粉絲,收入會更高。收入主要來自短片前幾十秒廣告,還有一些商務產品的推廣。”

  在日本讀書時,他參與過電視、電影演出,回到香港后,他仍想做與娛樂相關的工作。“但電臺、電視臺都不給我機會。”

  “被拒后,我想,那就自己來做。一路堅持做娛樂,就走到了今天。”

  他說,網絡給人好多機會,傳統市場被企業巨頭控制,而你一旦通過網絡發現市場空隙,擁有它,便不易被排擠。

  “追求夢想時,可能最親近的人最會否定你的夢想。你要堅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不要在意別人的想法。可能辛苦幾年仍未實現,莫輕易放棄。我十幾歲就想做與娛樂有關的事,30歲終于接近自己的夢想。不要聽別人講的,要信自己。”

  旅行達人項明生:活好人生下半場

  項明生1985年從四川來香港時,剛16歲,因不懂廣東話,英文也不好,來港后只能從派報紙、發傳單這樣的活兒干起。憑著毅力,他半工半讀考入港大。1992年畢業時,已會講廣東話、英語、日語等。

  畢業后,他加入日本索尼公司,從最基層的市場行銷做起,最后升至公司董事,也是公司首位華人董事。

  項明生說,這是一個公平的社會。當時派報紙、發傳單,10港元一個鐘頭,一個月賺到3000港元,當時的夢想是:能不派傳單,找個在空調房里的工作就好了,最好能坐下來工作。

  “現在看到派報紙、發傳單的,都會順手拿一份。夏天在街上站幾個鐘頭,又悶又熱。”

  他說:“人生上半場,一路追求錢,一路做下去,不過如此。”

  環球旅行去!童年的夢想仍在招手。當經濟上不再有顧慮,他辭去“金飯碗”,決定“人生下半場要換個玩法”。

  “打工的人都知道,想出去旅行,假期永遠不夠:每年只有十幾天。選擇辭職,放自己365天的大假來旅行。”

  旅行,他也玩得認真,將愛好變成高收入職業。他說,旅游達人是很新的概念,以前沒這個職業,旅游做得深入,也能帶來可觀報酬。

  “旅行中可以看到文化、建筑、飲食。剛開始時,我寫些專欄,后來就開始做多媒體,拍點片子放上去,拍些深度旅游(題材)。”

  他說:“這是最好的時代,穩定和平,沒有天災。要珍惜香港這塊福地,走出自己的舒適區。當年放棄百萬年薪,但現在得到的大過失去的。不要怕轉變,不要怕追求夢想。”

  項明生認為,“這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的時代”,自媒體時代,年輕人大有機會,“不管你想變魔術、做飯還是唱歌,不要放棄夢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