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放流綠海龜玳瑁 裝追蹤儀助保育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昨日在香港南面水域放流較早前在執法行動中檢獲的10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

  漁護署於2016年9月30日在索罟灣魚類養殖區一個魚排檢獲35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當中包括今日放流的10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海龜其后由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進行詳細評估,并在海洋公園暫住,接受持續觀察和護理。

  漁護署發言人說:「昨日放流的10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現時體重為11.5公斤至61公斤,背甲長度約45厘米至82厘米,經海洋公園獸醫評估其健康良好,適宜重回大海生活。其餘綠海龜已於2016年11月放歸大海。署方感謝海洋公園特別騰出地方容納該批海龜,以及一眾獸醫及職員協助照顧。」

  追蹤在海洋動向覓食地

  回歸大海前,漁護署替海龜植入晶片及扣上合金標誌,方便日后辨識身份,并在海龜的背甲上裝上徖星追蹤儀,追蹤牠們在海洋的動向及覓食地的位置,蒐集數據,從而制訂適當的存護措施,并與各地的保育機構分享資料。這將有助各地更有效保護綠海龜。而去年11月放歸大海的部分綠海龜中,亦裝上了徖星追蹤儀。數據顯示牠們分別經不同路線到達南中國海的不同位置,包括萬山群島、東沙群島、南沙群島、西沙群島、海南島以至遠及馬來西亞。

  綠海龜和玳瑁分別屬於全球瀕危和極度瀕危的物種。在本港,所有海龜品種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保護。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五種海龜中,玳瑁較為罕見,而綠海龜則是唯一在本地繁殖的品種。市民如發現海龜的蹤影,可致電1823與漁護署聯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