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4S理財課程(上)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筆者完成了10小時的兒童理財班(4s理財課程),教導8位平均年齡約九歲的小學生理財知識。課程主要教授4S,當中其中一個S是Savings儲蓄,教導同學儲蓄的重要性和如何儲蓄,因為儲蓄是理財(花費、投資和生活)的基石。

  當日,筆者問同學他們的父母有沒有教他們怎樣儲錢,同學都說沒有,反映雖然他們明白有需要儲錢,但不清楚用什麼方法。因此,筆者告訴同學不論有多少錢,現在的(零用錢和利是錢)或將來(工作)的收入,都要實行「先儲蓄,後消費」,這才是有效的儲蓄方法。

  想要和需要

  至於另一個S則是Spending消費,課堂中筆者除了解釋和討論「想要」和「需要」的分別,也帶出欲望(消費)無窮,資源(金錢)有限的基本經濟道理。

  不過,縱使同學能分辨「想要」和「需要」,但事實上不斷出現消費的欲望是大部分人的劣根性,所以單叫孩子不消費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筆者提出可以用一些方法,例如先「考慮七日」,七天後再購買,這個方法更能有效減少消費,相信也帶出信用卡的高利息問題,提醒同學要小心。

  下周筆者會繼續介紹另外兩個4S的教學內容,請密切留意。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