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派錢化解民間不滿最實際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金管局前總裁、現任行政會議成員的任志剛,最近發表上任行會后首篇網誌,認為過去幾屆特區政府,沒有好好利用《基本法》第107條的框架,推動大眾利益。必勝非常認同,香港政府非常富裕,但社會貧富極為懸殊,民怨眾多,港府應善用財富來化解民間不滿。

  任總指出,自從金融海嘯后,香港過去10年經歷有史以來偏低的經濟增長,港府一直采取「守財奴」政策,導致大量盈餘出現,拖着經濟后腿,可說是穩健有餘,進取不足,亦不合時宜。

  過去30多年香港大部分時間,港府都錄得財政盈餘,除了2000至2003年亞洲金融風暴后及沙士期間例外。截至今年3月,香港的累計財政儲備達9360億港元,相等於24個月的政府開支。若以政府財政儲備金額多寡來比較,香港排名全球第9位,甚至比美國(第17位)和德國(第12位)都要高,香港政府真的非常有錢。

  派錢民怨大減

  另一方面,香港官員們薪酬位處全球最前列,社會積累眾多怨氣,政府應認真反省。其實,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港府最應該學習珠三角另一邊的澳門。澳門自從回歸后,經濟發展進步神速,明顯好過香港,澳門因為賭場收益眾多亦庫房「水浸」。澳門政府就懂得藏富於民,推出現金分享計劃,向每名澳門居民派錢,此計劃一轉眼已推出了10年,每年都令澳門居民笑逐顏開,今年就每名澳門人收9000元澳門元。

  其實,錢最重要用得其所,用得有效益,港府那麼有錢,派糖讓市民開心是應該的,例如港府只須拿出外匯儲備2%,即相當於80億美元,派給全港800萬人,每名港人便可以分到1000美元,相當於7700港元,保證香港的民怨大減,而且那些派給港人的錢,市民拿出來消費,可帶旺各行各業的生意,推動全港經濟,最終庫房收入都會受惠,希望特首林鄭月娥考慮一下。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