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三隻晶片股各擅勝場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港股一度急跌400多點,恒指最低報27267點,美國及朝鮮的政治局勢緊張被視為港股下挫的原因,但昨天拖低大巿的股份均為近期累積不少升幅的重磅股,反映港股下跌屬以地緣政治藉口借勢調整,而部分投資者趁高位獲利亦令大巿受壓。

  其實,在這一輪業績公布期,多隻股份受業績影響亦相當明顯,大家需小心衡量是否撈底、高追,抑或是趁機套現,以晶片相關股份為例,ASM太平洋(522)、中芯國際(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在業績公布后股價均大跌。其中ASM太平洋今年上半年盈利急增兩倍,但股價在業績公布后急跌,主要是因為其股價升幅已反映業績增長,巿場對其下半年盈利看法亦較參差,相信股價在現水平先作整固,觀望公司最新訂單情况,股價才可望有明確方向。

  中芯不宜短炒

  中芯國際及華虹半導體兩間晶片生產企業,中期業績令人失望。其中,中芯國際受累成本增加等因素,即使營業額上升近9%,盈利只有3627萬元美元,大跌63%。集團受累於晶圓產品付運量減少,其產能使用率於上半年按年大挫12.2個百分點,只有85.7%。毛利率跌至25.8%,較去年同期減少5.8個百分點。集團經過過去兩、三年改組之后,業績表現仍相當飄忽,近日股價下跌而成交增加,不宜撈底。

  至於華虹半導體方面,中期業績亦未見突破,雖然集團受惠巿場對智能卡芯片等產品需求旺盛,帶動其收入於上半年按年升11.5%至1.98億美元,而第二季收入更創新高,純利亦升12.5%至6842萬元。由巿場對銀行卡、身份證等對智能卡芯片產品需求大,令集團可善用工廠生產線產能,使用率則由首季96.2%升至次季的99.4%,接近飽和水平。集團主要銷售大於0.35微米及小於13微米技術制作之產品,占今年第二季之銷售額八成,與去年同期相若。當中,主力制作成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儲器及分立器件產品,期內共錄得收入1.33億元,按年上升13.5%,并為集團貢獻66%營業額。業務相對較中芯平穩,但欠缺新增長點,只宜短炒。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