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創新板有成投機場之憂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6月,港交所(388)為了吸納更多科網股來港上市,啟動設立「創新板」的諮詢,并建議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這項被視為香港近10年來重要的市場改革,惹來投行、從事企業上市的法律人員,甚至創業人的留意。諮詢文件出爐后,有中環人豪言,「創新板」若真的啟動,他們往后賺取的上市費,不僅是「賺到笑」,更可使他們「一世無憂」!

  上述豪情壯語,某程度并非空言。當前不少有意前往「新三板」上市的企業,主要為科網企業,但面對監管機構制造的「上市堰塞湖」,該等企業要在內地成功上市,可謂遙遙無期。剛好創新板今天「大開中門」,對欲前往「新三板」、但又不能如願挂牌的公司來說,來港正好是他們的第二選擇。

  市場憂創新板公司質素

  但事件是這樣簡單的嗎?當然不是。無可否認,當前內地新股市場的確呈現「堰塞」問題,而香港此時部署成立「創新板」,剛好起了分流作用。不過,有分析估計,前往「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原本已經欠缺實力,將來若果該等抵受不了資金壓力,而心急轉往香港上市的話,將來「創新板」公司質素或會是低處未算低。

  有天使投資者向筆者稱,若他是創投基金或私募基金的經理,他只願意將手上的「二流」投資項目,在「創新板」退出(Exit) 套現,至於高質素、更具潜力的項目,寧願持有更多時間,直到等候適當時,前往主板挂牌完成退出,也不願意為了那區區10倍以內的回報,而搶閘將之放在「創新板」上市。

  港交所在諮詢文件中,提出「創新板」機制當中的「創新初板」,但未有提出有效措施以避免「創新板」成為「有心人」的投機場所。因此,有天使投資者已明言,「創新初板」日后將會有大量的投機活動,包括當前監管機構致力打擊的「種殼」及「圍飛」等活動;當中更有悲觀者說,日后「創新板」的投機活動,將比今天的創業板(GEM)更加嚴重!

  (創新板系列評論一)

  阿歷士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