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盂蘭文化節9月維園開鑼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報网

  新聞發布會上,賓主大合照。

  陳幼南現場示範盆供堆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2017盂蘭文化節」將於9月1至3日在維園舉行。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盂蘭文化節」特別增設亮點活動祈福香港,為全港市民祈福。會場并設有「天地許願區」,公眾可進入許下幸福願景。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希望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將盂蘭勝會慈善濟貧和孝親報恩的美德傳達給公眾,也吸引更多青年人認識和了解潮人盂蘭勝會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7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昨日假潮州會館大禮堂舉行,陳幼南致歡迎辭時表示,總會作為潮人盂蘭勝會的保育單位,一直很重視傳承推廣這一國家級非遺,「盂蘭文化節」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去年在維園舉辦的「2016盂蘭文化節」成功吸引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對於盂蘭文化的宣傳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亮點活動祈福香港

  今年是潮屬社團總會連續第三年舉辦「盂蘭文化節」。陳幼南介紹,今年的亮點活動是祈福香港,會場設有許願區,公眾可進入留下幸福願景,總會希望藉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為全港市民祈福。同時增設盂蘭水墨畫工作坊、盂蘭紮作展示等。展示年輕人活力的搶孤競賽和盆供堆疊賽亦會繼續舉辦。

  陳幼南說,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總會做了大量的青年工作,到各所學校宣傳盂蘭文化,今年擬推出通識專題研習教材《香港盂蘭文化與當代社會》,希望通過青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將盂蘭的歷史背景和意義傳達給年輕一代。他相信,在逐年完善的盂蘭保育工作中,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定會進一步了解到盂蘭勝會這一傳統活動,進而投入傳承。

  大家有責推動傳承

  特邀嘉賓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每年農历七月,各區舉辦不同活動慶祝盂蘭節,但由於參與人數越來越少,有些活動規模逐步減少,盂蘭節的傳承出現危機。自2010年起,大家開始關注盂蘭文化的傳承,在潮屬社團總會的努力下,潮人盂蘭勝會更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姚思榮說,作為持份者,大家有責任共同推動盂蘭文化的傳承,他相信「盂蘭文化節」的成功舉辦可以吸引游客,像長洲太平清醮、大坑舞火龍等傳統活動一樣,成為有地方特色的年度盛事。

  新聞發布會上,活動總統籌兼會董胡炎松介紹「2017盂蘭文化節」的新元素。香港風水畫藝會會長袁志明介紹了盂蘭水墨藝術。香港樹仁大學博士區志堅介紹了由他義務撰寫的通識教材《香港盂蘭文化與當代社會》。香港理工大學林浩琛同學作為「2017盂蘭文化節」的導賞員之一,分享了導賞培訓心得。

  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感謝籌備小組付出大量的時間及精力,做了許多工作。他說是次活動出現了很多年輕的面孔,包括參賽者、導賞員、宣傳片制作者,都有活力四射的大學生,甚至是中學生。希望這批青年人通過參與盂蘭文化節活動,進一步了解盂蘭文化,傳承推廣這一項國家級「非遺」。出席賓主尚有: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協辦機構代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監何詠思,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黃競聰,潮屬社團總會首長許學之、莊學海、陳賢豪、許瑞勤、林鎮洪、陳愛菁、吳哲歆、陳統金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