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援建大熊貓基地步入正軌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管理處負責人魏榮平接受記者訪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穎報道:受邀前往四川參加「川港媒體互訪活動」的香港媒體一行,日前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了解國寶大熊貓在新址居住和生活情況。基地管理處負責人魏榮平介紹,四川「5.12」地震後,香港特區政府拿出13.9億元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支持不僅限於資金,還包括技術、管理等全方位支持。時任政務司司長、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亦為之傾注不少心血。

  2熊貓基地免費向港人開放

  據魏榮平表示,為感謝特區政府和香港人民的大愛,決定將香港援建的臥龍和都江堰兩個大熊貓基地向全體香港居民永久免費開放。自2014年建成以來,都江堰基地已接待上千名香港遊客。

  都江堰基地佔地760畝,是港府斥資13.9億元人民幣援建臥龍自然生態保護區23個項目中的其中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不在臥龍保護區內的一個項目,耗費1.5億元人民幣。基地按40隻大熊貓的規模設計,目前已有36隻老年大熊貓在此生活,還有6隻年幼熊貓,合共有42隻。

  現場所見,大熊貓棲息在非常優美的自然環境中。基地內熊貓醫院、熊貓食堂一應俱全。熊貓醫院裏擺放為大熊貓量身訂做的檢查台,大熊貓專用的抽血、B超、心電圖、X光、MRI等設施一應俱全。

  由港府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的23個項目,包括醫院、學校、福利院、科研項目、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等。新的臥龍基地可容納80至100隻大熊貓生活,建有博物館、野外保護站及剛於去年通車的303省道,都是由特區政府幫助建設。

  盛讚特區政府工作周到

  魏榮平盛讚特區政府所做工作細緻周到,包括時任政務司司長的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對援建項目傾注不少心血。特區政府不僅提供資金支持,還重視培訓交流學習,促進基地各方面水平全面提升。

  兩年前,生活在香港海洋公園的大熊貓「盈盈」意外流產,魏榮平透露,今年已給「盈盈」作了人工授精,並已再次懷孕。雙方共同成立專家組正密切監護「盈盈」的身體狀況,以確保其能成功懷孕及生出小熊貓。本報昨日向海洋公園查證,園方指:「未收到『盈盈』再次懷孕的消息。」

  2016年10月16日去世的「佳佳」,終年38歲,是全球歷來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魏榮平讚揚香港海洋公園給中國大熊貓的壽命樹立了一個新的標杆,公園在動物馴化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給內地大熊貓馴養帶來提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