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8防曬霜含類雌激素超標 可引致癌症或不育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報

        家庭科專科醫生周壯群(左一)、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右二)、水中銀首席技術官兼歐盟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博士(右一)合照。 實習記者 葉柏希攝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夏日炎炎,不少人為遮擋紫外光,均會在室內外塗防曬霜保護肌膚。有生物科技公司昨日公布一項測試結果,顯示51個防曬霜樣本中,27個仍有待改善,亦發現多達20種類雌激素成分,在其中4個類雌激素含量較高樣本中,每克被驗出超過一粒避孕丸的高濃度類雌激素。就整體安全而言,「物理防曬」為三大防曬種類中最安全選擇,歐美及澳洲生產的防曬霜品牌比亞洲差,建議市民購買防曬霜時多留意類雌激素含量及其安全性。

  僅16樣本品質卓越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過去數月從各大化妝品專櫃和網上平台選購了37個品牌,共51個防曬霜樣本作魚胚胎毒性檢測,透過急性、慢性毒檢測及禁用成分篩查表現等元素,將產品安全屬性分為品質卓越(綠魚)、基本合格(黃魚)及有待改善(紅魚)3類。結果顯示,51個樣本中,只有16個樣本為品質卓越、8個樣本為基本合格,多達27個樣本仍有待改善,其中18個樣本更被驗出類雌激素超標。品質卓越的樣本包括:UNT白茶輕透無油防曬乳、OLAY防曬多元修護霜、曼秀雷敦新碧水薄瑩潤及冰涼清爽防曬乳液、奇士美保濕防曬美容液等。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說,是次的防曬霜樣本中多達20種類雌激素成分。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不宜吸收超過50納克雌激素。世衛與聯合國也表明,類雌激素可引發各種疾病,如癌症、生殖能力下降、兒童性早熟等,因此人類不應攝取任何雌激素。

  調查又發現,當防曬系數(SPF)達30以上,安全度會下降,效果並無太大分別。在三大類型防曬產品中,「物理防曬」比化學防曬及混合物理化學防曬霜更安全,長時間使用後兩者容易影響內分泌系統,增加患上生殖系統疾病風險,同時亦因不同防曬成分混合,產生化學反應繼而影響安全性。

  並非貴價產品就好

  以品牌原產地而言,歐美區的樣本超過七成為有待改善;澳洲的3個樣本更全被列入「紅魚」,品質卓越只佔3個,「歐美澳」整體表現欠佳。相反亞洲區的情況較理想,其中日本的原產樣本的「綠魚」比例高達82%,整體質量則有六成二為品質卓越,僅得4個樣本為有待改善。若以價錢分類,51個樣本的平均價格為每毫升5元,價格由0.4至20.6元不等,相差52倍。中等樣本有8個樣本屬品質卓越、2個為基本合格及4個屬有待改善,較低價及高價樣本表現為佳,故並非「賣得愈貴功效愈好」。

  6個月以下嬰兒不應使用

  家庭科專科醫生周壯群指出,孕婦、小朋友和年輕人最容易受內分泌干擾物影響,尤其對孕婦的胎兒發育造成不良效果。由於兒童皮膚較稚嫩敏感,成人防曬霜內含香料、防腐劑,容易引起皮膚敏感或濕疹,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應使用防曬霜,亦須避免被太陽直曬。

  他提醒市民,別以為防曬霜是「天下無敵」,皆因所有防曬霜的功效只維持2小時,防曬霜的SPF較易被汗水流走而失效,應勤於補塗防曬,但切忌厚塗,避免增加毛孔阻塞的機會。在暴曬後亦要多喝水,為身體補充水分,同時塗抹適量乳霜,滋潤皮膚。

  他又建議市民在塗上防曬霜後待20分鐘才外出,再「擔番把遮」便能達到防曬目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