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灌输等待概念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研究顯示,兒童若只是追求即時滿足,一點也不肯等待,特別是超過10歲的孩子要立即買到心愛的玩具,對他們未來的讀書和成長會有負面的影響。

  針對培養孩子耐性的重要,家長可透過以下兩種方法幫助孩子培養耐性及對將來抱有希望。首先,應從小培養耐性,除了迫切的需要例如:飲水、吃東西外,其他需求例如玩具,家長可以叫孩子等一等,數十下才得到,透過權威性的教導,持續灌輸等待概念。第二,家庭的因素亦非常重要,家長透過儲蓄、分配家庭開支和有計劃消費,向孩子示範延遲滿足的良好習慣。

  實際行動方面,筆者建議家長讓孩子由小三開始,透過零用錢、利是錢等教導他們儲蓄,與孩子一同開立儲蓄戶口,讓孩子明白金錢需慢慢累積。

  另外,家長亦宜根據兒童年齡大小,教導他們填寫收入支出表,誘導孩子支出不能大過收入,定出儲蓄目標,學習如何理財也同時培養耐性,讓孩子對將來抱有希望。

  實踐才能成功

  如果家長認為孩子長大後自然便懂理財和耐性,筆者認為有商榷餘地。當小朋友能夠處理一些財務上的事情,學曉對財務負責,例如儲蓄的重要性,需要耐性等,他們自我形象和信心提升,對成長很重要。

  就正如家長想像要子女學懂游水,認為只讓他們站在泳池邊觀看,過幾個月後便能學識游泳,這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實踐,要通過感受(Realize)、體驗(Experience)和沉澱(Consolidate),讓他們作出判斷,孩子才能成功的,兒童理財也是同樣道理。筆者將在未來再和大家分享耐性和理財的關係研究。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