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月映清湖 夢慰鄉愁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報

汕尾中心区——品清湖地区鸟瞰。

  浪逐長灘,風鼓征帆。

  粵港澳大灣區,緊緊牽起11座城的手。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灣區的恢宏願景,讓城與城之間愈加合作無間、相融相生。而橫亙在珠三角與粵東之間的汕尾市,則因「深汕特別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方案的呼之欲出而備受關注。這座臨「深(圳)」第一城,在抓住機遇的同時,也在堅實地邁出自己破繭蝶變關鍵性的每一步:上半年汕尾經濟增速加快,攀上3年來的最新高度;全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戰役,上半年空氣質量又一度穩居全省第一……

  三秋過半,中秋、國慶臨近。年初,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對相鄰地區輻射帶動的預期利好,鼓蕩人心。今年,旅居、游弋、打拼在海內外的汕尾籍游子們,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濃郁鄉愁的牽念中,許是更多了幾分翹首冀盼的牽引。香港商報記者 向明

  鄉愁中的一面湖水 品清湖

  汕尾,地處珠江三角洲東岸,與台灣一水之隔,東臨紅海灣和碣石灣,南瀕南海,是珠三角城市群成員之一,也是廣東省重要的僑鄉。目前在海外汕尾籍華僑有130多萬,主要旅居香港、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此外,還有大量的汕尾人在周邊城市如深圳、惠州、東莞等城市工作生活。據稱,這部分新移民數量近200萬人。據統計,目前汕尾全市人口也還不到400萬,也就是說,有一半的汕尾人客居他鄉。

  對於離鄉的游子,縱是經年離索,鄉愁也總是一種揮之不去魂牽夢繞的情愫。無論是在深圳灣畔、獅子山下、千島之國,甚或是大洋彼岸……海內外游子在傳統團圓節慶氛圍日漸濃郁的時候,總會在心中愈發地懷想家鄉品清湖中倒映中的那一輪故鄉月……

  是的,在多數中國人的家鄉情結中,水是母親形象的象徵。位處汕尾港東部、汕尾中心城區的品清湖,是中國之首、亞洲位列第二的濱海瀉湖。因其擁有孕育生命般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被譽為汕尾的「母親湖」。

  在記者采訪的汕尾籍游子中,陳先生便是家在深圳的汕尾人。他一直在關注汕尾的發展變化。他說,汕尾擁有優越的自然條件、地理條件,但由於種種原因,過去發展始終不溫不火,城市面貌甚至多年沒什麼變化,從深圳到汕尾,城市落差之大,讓他心中一度常有不經意的失落。但近幾年來,汕尾的確在發生漸變。可謂「人依舊,城已非」,尤其是以品清湖為核心的城市中心區建設及布局蔚然成型。

以品质著称的星河湾,在汕尾品清湖畔打造高端住宅区和五星级酒店。

  母親湖 見證僑鄉新變局

  近年來,汕尾市委、市政府對品清湖生態環境現狀甚為重視。針對此前由於過度開發等亂象造成品清湖一度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弊病,做出科學規劃,明確提出做活品清湖文章,并著手實施品清湖綜合治理工程,目標是把品清湖建設成綜合性海洋公園、港口航運區、人工島和嶼仔島海上風情旅游區,成為聯結汕尾市城區與汕尾港的生態廊道,形成汕尾市城區的主要景觀。

  據了解,目前該戰略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品清湖已成為支撐汕尾中心區發展的重要支點,圍繞品清湖發展建設成的中央商務區「金色彩帶」已建成了長1525米的城市道路、護岸、城市綠道、園林綠化景觀帶、海上棧道以及兩個觀景廣場,建設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

  華燈初上,在燈光的映襯下,海上木棧道五彩斑斕,甚是美麗。目前建成的生態景觀帶、棧道、平台等,已成為汕尾市民的主要休镕觀光活動場所。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日均游玩人數已逾3000人次。

汕尾中心区品清湖畔夜景。

  變化 源於觀念

  汕尾的變化,源於觀念的變化。

  這是密切關注家鄉的陳先生得出的觀察性結論。他對記者說,汕尾自然資源條件沒得說!言辭間難掩其對家鄉得天獨厚自然資源稟賦的驕傲之情。的確,整個汕尾,獨擁455公里海岸線,占全廣東省11%,擁有150公里優質沙灘,被認為是南中國最美的海濱城市之一。陳先生說,之所以有一段時間發展滯后,很大程度上來源於觀念及管理的滯后。而近年來,汕尾提出了向西融珠發展、深汕同城化等戰略及措施,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在近年來對家鄉的持續關注中,陳先生和很多在外的汕尾同鄉一樣,對汕尾的變化了如指掌、如數家珍。「汕尾中心區的規劃發展幾乎就比擬曾經的深圳蛇口、前海地區,包括中心花園、綠道、甚至路燈等都是比照借鑒深圳的模式來規劃發展。」他介紹道。的確,近年來,汕尾積極主動加強與深圳總體規劃對接,協助深圳做好產業聯動發展、有序轉移的規劃;實現錯位發展、互補共生,吸引了大批深圳企業入駐,為汕尾城市升級改造、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產業保障。目前,汕尾城市的發展與城市格局變遷已成良性循環。

  汕尾 大善之美,留住鄉愁之根

  家鄉,對於游子來說,是記憶中的一座城、一段橋、一面湖、一脈山……品清湖對於汕尾人來說,跟城市里其他的地理標誌一樣,寄託和鐫刻著原鄉人的牽念與鄉愁。

  所幸,在汕尾城鄉規劃中,人們看到了「兩灣一海;三山兩湖;海在城中,城在山間;一心一軸,一帶多組團」的規劃思路。這確切地體現了「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城市居民望得見山、看得到水、記得住鄉愁」的城鎮規劃理念。被納入到汕尾市主城區組團的品清湖地區,正在逐步建設完善,日漸發揮著其濱海城市宜居宜游的商貿中心功能。事實上,不少知名企業已經參與投入到品清湖地區的建設中來。

 

  另一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汕尾人,在廣州市工作。他說,從前返鄉,更多的是對親情、友情的一次慰藉。而今,汕尾正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美,在家鄉買房養老以及長期投資未嘗一個不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在中心區品清湖畔,環境優越,更重要的是該區域距離廣深汕高鐵客運站僅3公里,周邊高速路網密布,交通十分便捷。而伴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汕尾還將成為灣區重要的1小時生活圈城市。

  鄉愁,是家國情懷,是人們心底的精神歸宿。

  記得住鄉愁,即有心安處。

  中秋,浩瀚星空,明月光照寰宇。她將品清湖點染得波光粼粼。清輝遍灑,舟帆棹影,海鷗低吟,湖光山色……

  只有看到映照在家鄉水中的那一輪滿月,才真正地圓了告慰鄉愁的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