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三頂」已成 港股調整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迎接第四季之際,面臨三項主要不明朗因素。適逢內地長假期,令正規北水通道暫關閉,恒生指數昨天終盤失守50天技術平均線,即27545點。以技術走勢來說,恒指已正式確認步進調整階段,而28000點呈現三頂的技術形態,意味恒指可能出現較深度調整之虞,導致投資人的審慎情緒勢將升溫,短期內,預估恒指將反覆下測26700點水平。

  全球市場聚焦於聯儲局未來的貨幣政策取向。盡管局方已確認於下月起有限度啟動縮表進程,但市場近日重燃對局方未來會否加快加息步伐的預期。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一旦開啟縮表,即代表轉以量化手段來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直接回收市場的流動性,取代過去以利率作為間接調節市場流動資金的方式。因此,啟動縮表亦意味聯儲局將會先行暫緩加息。

  強美元不利港股

  然而,近期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的言論,包括主席耶倫的觀點,再次燃起市場對聯儲局同時通過縮表及加息的預期,引發美元兌主要貨幣匯價回升,呈現最近一個月來的強勢表現。傳統智慧告訴我們,美元匯價走強,普遍對亞太區股市構成偏向負面的影響,一旦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貶值預期形成,往往利空港股表現。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近期再回落,主因是美元再次轉強,除了是市場對聯儲局將可能加快未來加息步伐的預期升溫外,東北亞地緣政治局勢再趨緊張,亦令資金傾向回流美元區。

  除港股未完全消化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加快的預期升溫外,人民幣兌美元的趨勢預期會否轉變以及內地資本市場流動性會否趨向緊縮,勢將成為主導港股第四季表現的主要因素。

  十九大前資金平穩偏緊

  內地近日不論在房地產領域還是資本市場範疇,皆釋放出繼續防範金融系統風險的信息。筆者預期在十九大前,內地資金面將維持平穩偏緊的態勢。而十九大后,內地金融政策方向,將繼續撥亂反正的主調。如發改委主任於「首輪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圓桌會議表示,當前國際國內經濟環境仍然錯綜復雜,中國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需鞏固。

  曾永堅: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