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投資債券基金的態度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報

  債券基金是透過基金公司買入不同組合成分的債券,與自己買入單一債券有以下的分別,各有利弊。

  第一,債券基金有基金經理代為管理,會協助分析及提供不同債券給客戶選擇;第二,由於債券基金有專人管理,因此亦要付出相關的管理費用;第三,單一債券一般有年期設定,債券基金的組合則因為包含多種不同的債券,所以一般并沒有年期設定;第四,債券基金會分散投資在多種不同的債券,因此比自己買入單一債券的風險會較低。

  債券基金價格下跌了怎麼辦?「投資債券基金的目的是收取利息,令自己有穩定現金流,而非着眼短期價格升跌。」

  博收息非着眼短期價格升跌

  長者何伯購買的債券分散在亞洲和歐洲地區,由於早前受到英國脫歐消息的拖累,債券基金的價格下跌了,若然現在放出的話便會虧損大概10萬元,所以他想知道現在應該怎麼辦。

  何伯持有的債券基金有4.5%利息,每年派2次息,風險分散,除非認為債券有機會違約、等錢用或利率變化比預期大,故此投資債券基金的態度一般應該要長線持有,不要因為單一的因素而貿然放出。另外,作出決定前要考慮到時持有的現金怎樣運用,現金不會制造收入,失去現金流,加上沒有其他適當的投資渠道,放出債券(或其他產品)后,損失可能比現在更多。

  再補充一點,投資債券基金的目的是收取利息(一般每年2次),令自己有穩定現金流,而非着眼短期價格升跌。加上因為手續費、買賣差價和債券價格波動的影響,提早放出(贖回)一般都會蝕錢。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