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買股票 抓龍頭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龍頭還是科技股。盤點到目前為止港股的表現,恒指從年初至上周五(11月4日)大約上升了30%,但如果仔細分析其中各成分股的表現,卻有相當大的差异,以恒指升幅30%為界限來劃分,超過30%漲幅的股票共有20隻,占恒指50隻成分股的40%。換言之,60%的恒指成分股跑輸指數升幅,現列出20隻贏家股票的表現(詳見下表)。

  這些贏家股票大致可分為幾類:表現最好依次為科技類、保險類、高端和品牌消費、本地地產股及內房股,以至少量銀行股包括內銀等等。

  很多投資者說今年股票難炒,從上面這個表看,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恒指成分股里的大贏家主要是吉利、瑞聲、騰訊、平保4隻股票,再加上銀河娛樂,僅5隻,占恒指成分股的10%,若買不中這10%,再考慮的投資組合的分散性肯定包含不少跑輸大市的股票,最后組合的回報不夠理想就很正常了。換句話說,今年投資港股能否跑贏大市的關鍵其實在於是否買中了大牛股,買得中,則理想回報可期;買不中,多數就只能眼巴巴看着指數上漲了。

  科技股,或者廣義一點地說,新經濟股,無疑在今年以來的升勢中表現突出,而表現突出的另一面含義就是:一般來說估值都不算便宜,甚至有些貴,那麼在未來的市場中,投資者是應該改弦更張、關注落后股票,還是要乘勝追擊、繼續追逐強勢股?這些方面的股票,雖然現在估值可能已不便宜,但考慮到其未來的發展空間可能較落后股票更大,其中的佼佼者長期跑贏大市的可能性不容小覷。

  上周的港股走勢,在A股后半周走弱的背景下,走勢向上收斂,逐步迫近前期高位28800一線,而伴隨着恒指價位的走強,大市成交量略有下降,從周三的約1100億略微收縮的周五的約890億元,顯示28600左右區域的沽壓有所下降,有利於本周認購新股的資金回籠后市場向上突破。

  另外,美國特朗普總統已展開訪問中國,根據中美雙方發布的消息,在經貿方面和朝核問題上雙方有機會取得一些進展,若屆時有正面消息出現,可能成為港股向上突破的催化劑。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