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不罷休 議案障礙重重 張建宗:立會拉布情勢嚴峻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昨指出,立會拉布情勢嚴峻。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原計劃於立法會完成審議「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后,重新提交印花稅修例草案,惟障礙重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指出,立法會「拉布」情勢嚴峻,憂慮提出的任何政府法案都會面對「拉布」阻撓,而成為犧牲品,所以何時再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修例草案須小心處理。另外,立法會財委會昨就修訂議事規則舉行簡介會,約10多名議員出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於會后表示,綜合意見后於本月25日召開會議,一旦獲得通過,最快可於12月16日召開特別會議處理議員就修改會議程序提出的修訂。

  提印花稅修例草案須小心

  張建宗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后向傳媒表示,立法會「拉布」情勢日趨嚴峻,即使是沒有爭議性的《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議案也被拖延了14小時,恐怕未來政府提交的議案都成為「拉布」的犧牲品,有關工作不會有任何進展。因此,什麼時候再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需要小心處理。他認為,目前情勢令當局擔憂,應實事求是視乎事件進展再考慮作出適當部署。

  被問到是否等待議事規則的討論完成后,才會再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張建宗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行性。他希望,建制派和反對派盡快就修改議事規則達成共識,可以暢順處理政府手上應該做的事。他強調,當局并非為修訂《議事規則》助勢,只不過是審時度勢,實事求是看實際情况。

  財委會簡介修改議事規則

  另外,立法會財委會昨早舉行閉門簡介會,就修訂財委會議事規則聽取議員意見,多名建制和民主派議員出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會后表示,會議主要是由秘書處重申諮詢文件的內容,及解釋議員關注的修訂議事程序方式,各黨派議員都是心平氣和討論,沒有激烈火花。

  陳健波提及,有40多名議員就修訂議事規則作回覆,其中30多名建制派議員全部均同意有關修訂,而10多名非建制派議員沒有明確立場,表明需要進一步資料。他期望,反對派議員可於明日前就修訂提出建議,但強調建議要有法理依據。他估計,反對派議員將於舉行會議時會提出很多修訂,但覺得不能輕易通過。

  陳智思:23條立法看準時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表示,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責無旁貸。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本港要重新就23條立法,需要看準時機,考慮社會政治環境,并諮詢市民意見;不過,他預料相關工作不會在短期內完成。對於有聲音指23條立法可分拆進行,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認為當局可先就分裂國家、與外國聯繫這兩方面進行立法工作,直言這可以有效地遏止「港獨」。

  認同是憲制要求責無旁貸

  行政會議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本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一向都是憲制方面的要求。他認為,假如本港要重推立法,需要看準時機,同時要諮詢市民意見,并清楚解釋法案。他稱,香港過往曾嘗試過就23條立法,但當時做法不太理想,令市民對此感到疑慮,甚至是恐懼。

  陳智思續說,本港就23條重推立法,除了要看準時機,亦要考慮整個社會政治環境。他引申道,社會要對政府有一定的信任,否則難以推行23條立法。他又指,若將來就23條進行諮詢,屆時要令大部分市民都清晰了解立法原意及細節。不過,陳智思認為立法的相關工作相信不會在短期內完成,因為政府仍有不少工作需要處理,如施政報告的措施等等。被問到23條立法能否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他稱這需要取決於政府本身的工作議題。

  劉漢銓倡分拆立法遏港獨

  另一方面,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與傳媒聚會時,都有談及《基本法》23條立法。早前有聲音指,23條立法工作可以分拆地進行。劉漢銓引伸道,如果真的這樣做,當局可以先就分裂國家、與外國聯繫這兩方面去進行立法工作。他認為,若果這方面能首先落實,會有效地遏止「港獨」;他進一步指出,如果23條完成立法后,提倡「港獨」的組織將會被視為違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